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信证券净利增逾4倍每股收益4元

证券时报记者邬敏

  本报讯中信证券今日公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08.71亿元,同比增长415.30%;净利润123.89亿元,增长408.84%;公司总资产1896.54亿元,增长196.70%;基本每股收益为4.01元。


  手续费赚134亿,证券投资收益109亿

  年报显示,在各项业务中,经纪业务仍是主要利润贡献者。去年,中信证券及控股子公司合计股票、基金交易额为75870亿元,同比增长4.4倍。在产品销售方面,代理销售金额641亿元,成为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新的增长点。报告期内实现手续费收入133.78亿元,比上年增长404.30%。

  排名第二的利润贡献明星为资产管理业务。年报显示,2007年,中信证券的资产配置委员会在股票、基金、权证创设及业务型投资资产配置方面抓住市场机会,在保持公司较低风险敞口的前提下,公司证券投资与产品开发能力迅速提升,为公司买方业务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报告期内,实现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08.57亿元,比上年增长535.14%。

  此外,中信证券的股票承销业务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2007年新设立的金融、能源、交通运输、原材料及装备制造、TMT及综合等6个行业组的运行模式初见成效。2007年,公司共担任了13家A股IPO项目的主承销商、1家H股发行的联席主承销商、14家A股再融资项目的主承销商、多家A股发行的财务顾问。中信证券报告期内实现股票承销佣金收入18.61亿元,比上年增长131.96%;实现财务顾问收入2.86亿元,比上年增长1305.67%。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1.62亿元,比上年增长361.29%。

  多项指标排名第一

  2007年,中信证券的净资产突破500亿元,成为国内资本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年报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信证券多项业务指标居业内第一位。

  首先,2007年中信证券及控股子公司合计股票、基金交易额占8.08%的市场份额,市场排名第一。

  其次,在去年债券承销整体发行市场环境不利的情况下,中信证券积极推进扩张步伐,2007年完成了中国进出口银行人民币债券承销项目,成为首家进入国际债券发行市场的中国本土承销商;债券主承销业务占20%的市场份额,蝉联市场第一位;实现债券销售近2000亿元,同业排名第一;债券交易总量超过6000亿元,蝉联同业第一。

  此外,中信证券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在2007年也取得了突破,担任了5只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的财务顾问或主承销商,占试点证券化项目份额的50%,列市场第一位。2007年,中信证券人民币集合理财净值规模亦居业内第一位。中信证券还通过银行理财模式,成为受益凭证最大做市商。

  前十大股东持股数有增有减

  从年报公布的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来看,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信证券前十名股东持股数量有增有减。

  数据显示,中信国安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减持中信证券国有股145,922,734股、7,315,034股和6,476,909股。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减持中信证券法人股45,065,627股和12,363,048股。

  此外,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南京新港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增持中信证券国有股35,000,000股和3,058,033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中国农业银行-中邮核心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增持中信证券法人股43,416,533股、17,612,875股和40,759,438股。

  中信证券在分析2007年盈利能力情况时指出,公司业绩大幅提升主要是受益于证券市场环境,在此背景下,公司投资银行、经纪以及有价证券投资等主要业务均较2006年同期大幅增长;子公司业绩显著增长,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除传统证券业务外,创设权证、集合理财等创新业务在2007年也取得了成绩,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同时,中信证券也在年报中坦言,公司面临的竞争形势日趋严峻。2007年以来,已有7家证券公司完成借壳上市,登陆A股市场,预计2008年还将有一批证券公司上市。随着更多国内证券公司具备上市融资能力,净资本得到补充,与公司的资本差距也将缩小,公司通过上市、收购扩张、国际化和买方业务建立起来的战略模式优势和单项优势将面临种种挑战。为应对这种竞争环境,中信证券调整了经营策略,主要措施有扩大资本规模,全面布局买方业务,加快国际化进程等。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