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港股2.3亿突袭石油股涡轮 中国移动热度冷却

  来源: 理财周报 作者:张伟湘

  就在原油价格再创新高之际,港股市场上的石油股涡轮也受到了全面追捧,比正股得到的待遇还高。

  据香港联交所披露,尽管恒生指数国企指数波动剧烈,分别为恒指和国企指数成份股的 中国石油H股(0857.HK)、 中国石化H股(0386.HK)和中国海洋石油(0883.HK)均在股价10%范围内上落,但涡轮的成交量与2月相比,不仅丝毫未减,还呈现出逐渐上升之势。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

  三油股认购证一周流入2.3亿港元

  3月12日是当周石油股涡轮成交最活跃的一天。其中,中国石油的成交量约占涡轮成交总量的11.1%,排行第二,而中国海洋石油涡轮成交量约占11.7%,为香港市场第一,中国石化的成交也在前十名之内,约占7.7%。三者已占涡轮市场近三成份额。

  而自3月4日至3月10日,中国石化认购证约有3900万港元流入,中国海洋石油认购证约流入6100万港元,中国石油则流入1.3亿港元。三者石油股认购证净流入资金高达2.3亿港元。

  中海油油田开采主业受利更大

  香港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石油股涡轮成交趋旺与正股股价走势正面有关,其中,中国石油股价维持在10-12港元之间,中国石化在7-9港元之间波动,而中国海洋石油股价最稳定,一直维持在12港元之上。

  法国巴黎银行香港分行零售衍生工具部董事翁世权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称,在过去一周,中石油涡轮成交量的确有所上升,但成交量同时上升的不仅只有中石油涡轮,还有中海油涡轮,主要原因为投资者在纽约期油突破105美元后,憧憬油价将维持强势,并利好石油类股份,当中以中海油的主要业务为油田开采,所以利好的因素更大,而中海油过去一周的走势亦明显跑赢中石油。

  持货时间普遍比去年短

  其实,资金流入石油类股的趋势是自上月下旬发动,在2月28日至3月4日期间,中石油的涡轮已占市场总额的9%,中海油约占6.8%,在2月29日至3月4日期间,仅中石油认购证就流入资金1.4亿元。石油类个股已取代了中移动,屡次坐上涡轮成交量的第一把交椅。

  此次涡轮 行情与过往的历次相比均有不同之处,去年3月至5月间,市场大力买入中交建涡轮,显示投资者青睐基建类个股稳定盈利前景。去年7月至10月,大力买入中移动,显示追求蓝筹股的高派息概念,到了11月,狂炒中国电信,看重的是电信的业务兼并概念。而至现时,追逐石油股,则看重油价的飙升概念。

  但是,追逐涡轮并不意味着市场选择了激进投资。翁世权称,近期涡轮市场投资者对投入资金于涡轮市场普遍采取较保守态度,所以当石油类股份稍有反弹时,涡轮投资者就蜂拥买入石油类股份的认购证。但普遍持货时间较去年为短,亦偏向于当有获利空间出现时,便沽货离场。

  所以市场表现出一种奇特的现象,即虽然石油股涡轮品种成交量上升,但涡轮的“街货”(持仓过夜的盘)只有轻微上升。

  蓝筹股涡轮兴旺不代表投资信心高

  石油股走旺之时,恰逢另一只大蓝筹中铁建H股3月13日上市,中铁建的正股最高曾升至12.66港元水平,比招股价10.7港元上升约18.3%。其涡轮成交量也非常活跃,曾一度占市场涡轮成交总量的40%。除此之外,香港本地的大蓝筹汇丰控股、港交所的涡轮交易量也有明显回升。

  大盘蓝筹股的涡轮交易活跃是否意味着正股亦将受到刺激,迎来一波大行情?

  翁世权认为,近期大盘股的交易量的确有明显上升,主要体现出投资者在选择股份涡轮时,偏向于选择感觉上比较安全的股份。部分具有行业慨念,但相对上落波幅非常大的股份,例如资源开采类的个股中煤和 江西铜业等,涡轮投资者都不敢持货。

  现时的市场心理是,投资者并不敢大手长期持有认购证,而偏向短炒,甚至“即日鲜”,当天频繁进出。涡轮投资者仍然害怕港股会有进一步的调整,所以大盘股交易量上升,并不一定代表市场是单一看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