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凯雷资本166亿美元债务可能拖累徐工

   凯雷资本告急徐工科技并购案走向存疑

  本报讯 (记者/叶苗) 日前,凯雷资本宣布拖欠约166亿美元的债务,并称由于未能达成旨在稳定财务状况的互惠协议,债权人可能将接管该公司余下的资产。其影响投射到国内,对于目前仍是久拖未决的凯雷并购徐工科技(000425。

SZ)案,是否会产生更为不利的影响,也引起了多方的关注。

  并购案与凯雷资本无关

  一名接近徐工科技的人士告诉记者,凯雷资本与凯雷集团负责并购徐工科技的公司“不能画等号”。凯雷资本仅仅是凯雷集团旗下众多基金公司的一家。目前有一家“凯雷徐工公司”专门掌管此事,据了解,该公司是凯雷集团直接设立的。

  与此相关,美国当地时间3月13日,凯雷集团也发表声明,表示凯雷资本公司危机不会给集团旗下其他基金和投资实体带来“可量的”危机,等于是在同凯雷资本“划清界限”。

  一名相关行业分析师表示,尽管徐工科技与凯雷资本之间相差甚远,但依照目前的事件影响,难免会对监管层的审批态度产生负面影响。由于徐工并购案此前就广遭非议,凯雷危机此时爆发就会给反对方提供更多依据。

  去年5月,业界一度传出该案获批的消息。当时凯雷方面表示,公司会静等商务部就此事作最后决定,不会再就此事进行谈判,如果被否,凯雷将直接退出此次收购。

  凯雷在华拓展一波三折

  2005年10月,凯雷与徐工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凯雷亚洲以3.75亿美元现金收购徐工机械85%的股权,徐工机械持有上市公司徐工科技多数股权,上市公司控制权也归属凯雷。

  但国内机械工程同行业公司三一重工(45.89,0.38,0.83%,吧)对这一并购发起强烈质疑。随后引发了社会各界关于外资并购重点产业龙头公司的讨论。

  2006年7月,商务部对徐工集团上报的收购方案,向徐工集团提出征询,内容包括从挂牌出售的过程到双方订立合同中的细节。在徐工集团回复商务部期间,国资委和商务部多次召集机械工程行业主要企业代表和专家征询意见。

  几经延宕后,凯雷集团将自己在徐工的持股比例从85%先降至50%,最后降至45%,放弃了绝对控股的地位,双方在2006年10月16日签署修订协议。但此后,审批结果就石沉大海,相关程序一直拖到现在。

  另外,在2007年,由于政策限制,监管部门否决了凯雷投资收购重庆商业银行7.99%股份的交易。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