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资本市场维权专网 > 维权案件追踪

苏宁环球:实际控制人张桂平被诉

  在去年8月9日苏宁环球(000718)刚刚宣布2007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不久,苏宁环球实际控制人张桂平随即遭受许尚龙、吴娟玲以2003年4月张桂平与陈静股权转让涉及的相关争议为由,向江苏高院提起诉讼。
日前,江苏高院经审理驳回许、吴的诉讼,二人不服判决,已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公开资料显示,许尚龙和吴娟玲是夫妻关系,二人均是南京浦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股东。张桂平现任苏宁环球董事长、控股股东江苏苏宁环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是苏宁环球的实际控制人,也是浦东公司控股股东。

  据悉,浦东公司原名为“南京浦东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时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最初由南京11家房地产商联合组建。11名发起人中包括张桂平、陈静和许、吴夫妇等,其中许、吴夫妇持有22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2%)。

  浦东公司成立不久,发起人陈静提出将其持有的股权转让,张桂平等股东同意受让,按持股比例分摊陈静的股份并支付股价,张桂平等股东分别在股份确认书上签字。但此动议遭到许、吴夫妇的反对,许、吴当时没在股份确认书上签字。

  事后不久,浦东公司股本从1亿元增至2亿元,增资方式同样是现有股东按持股比例增资,但此动议同样遭到许、吴夫妇的反对,二人同样未在股份确认书上签字。

  因2003年浦东公司股权增发争议,许、吴夫妇等人于2003年12月16日以南京市工商局为被告,以张桂平等人作为第三人,向南京市白下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南京市工商局对浦东公司的增资工商登记手续。南京市白下区人民法院经审理以“(2003)白行初字第76号”《行政判决书》作出判决驳回原告许、吴夫妇等人的诉讼请求。在其提起上诉后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2004)宁行终字第115号”《行政判决书》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05年2月,许、吴夫妇再次提起申诉,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以“(2006)宁行监字第73号”《行政裁定书》作出再审裁决,认为原一、二审判决证据充分,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审判程序合法,应予维持,许尚龙和吴娟玲的申请理由不能成立,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再审条件,裁定驳回其再审申请。

  2007年6月21日,许、吴夫妇与何健签署协议,将两人合计持有的2200万股浦东公司股份(占浦东公司增资后总股本的11%)及其根据该等股份所享有的相应股东权益一并转让给何健。同日,浦东公司形成股东大会决议,履行股份转让股东会程序,张桂平和许、吴夫妇等全部股东在股东大会决议上签名确认。7月2日,许、吴夫妇和何健办理完毕股权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

  至此,许、吴夫妇不再持有浦东公司任何股份,浦东公司的股东为张桂平、张康黎和何健,分别持有46%、38%和16%的股权。但在苏宁环球公布2007年度非公开发行股份后不久的9月10日,许、吴夫妇以浦东公司股东的身份向张桂平提起诉讼,以2003年4月张桂平受让陈静股权涉及争议为由,向江苏高院请求确认原告在被告非法侵吞的浦东公司15%股权中依法应享有的份额,并请求判令被告返还原告依法享有的苏宁环球840.68万股的股份等。

  2008年1月27日,江苏高院以“(2007)苏民二初字第0038号”《民事判决书》对该诉讼案件作出一审判决。江苏高院认为,原告许尚龙、吴娟玲关于被告张桂平侵犯其分配陈静股份权利并应予以赔偿经济损失的诉讼请求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决定不予支持;并判决驳回原告许尚龙、吴娟玲的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104.26万元由原告许尚龙、吴娟玲负担。许、吴夫妇不服上述判决,已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但张桂平尚未接到最高人民法院受理该上诉的通知。

  在苏宁环球去年公布的定向增发方案中,实际控制人张桂平及其儿子张康黎分别以其持有的浦东公司46%和38%的权益认购不低于此次定向增发总量的50%;其他8名机构投资者以现金认购不超过本次发行总量的50%。而许、吴夫妇对张桂平的诉讼请求,涉及到张桂平持有并用以认购苏宁环球2007年度定向增发股权的浦东公司股份。

  就此事宜,证券专业律师向本报记者表示,股东确认书系合同文本,如果许、吴夫妇在知情的情况下不实施签字同时也没有其他提出异议的行动,就表示放弃了相应的权利;虽然张桂平持有的浦东公司股份涉及诉讼,但此诉讼与苏宁环球无关,而且在张桂平对这部分股权履行合法持有等承诺文件后,不妨碍其用以认购苏宁环球非公开发行股份。

  作者:李瑞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桂平 | 苏宁 | 陈静 | 许尚龙 | 张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