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肖钢详析中行解“危”招数

  次贷最坏时刻还未到来,中行已足额拨备相关资产肖钢详析中行解“危”招数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讯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即将公布的2007年年报中,中行已按当前市场的最新变化,对去年底持有的次贷资产重新评估。


  肖钢透露,中行去年全年盈利仍然有明显增长。在今年宏观调控从紧政策预期下,中行贷款新增额将与去年持平,但仍可通过存量的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贷款的收益率。

  对次贷资产已足额拨备

  本月下旬中行2007年年报将如期公布。肖钢表示,中行已采取审慎的策略,对次贷资产进行足额拨备。“虽然需要以2007年底的时点来评估,但是评估依据不是按2007年底的市场情况来进行,而是根据2月份市场的最新变化对去年底的证券评估,并做出是否拨备的决策。”肖钢透露说。

  他表示,实际上次贷投资只占中行全部证券投资的2.3%左右。去年四季度随着次贷危机的深化,中行又相继处置了部分证券。因此,他表示,次贷危机对中行总体盈利有影响,但不会导致亏损。“不仅四季度肯定是盈利的,去年全年盈利仍有明显增长。”

  肖钢还表示,他已注意到最近银行股整体市场表现不佳的状况。不过当记者问到,市场是否对中行持有次贷资产反应过度时,肖钢没有明确作答,只是婉转地笑称:“怎样判断中行的投资价值,还需要交由投资者来决定。”

  次贷最坏的时刻还没到来

  尽管对中行业绩乐观,肖钢也指出,从美国贝尔斯登公司的最新情况看,次贷危机还在恶化,可以说最坏的时刻还没到来,危机何时见底需要进一步观察。他明确表示,中行不会考虑收购贝尔斯登,收购不是盲目行为,更不是去给别的机构“救市”。

  “次贷危机不仅表现在次贷本身,还会波及到其他方面,比如市场流动性、信心等都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其实有些资产的质量并不那么差,但是由于市场信心受到打击,金融机构之间缺乏信任,进而导致流动性紧缺,使得资产价值下降。”肖钢称。

  因此,他认为,在分析资产风险时还要对资产进行细分,有些资产本身质量欠佳,而有些风险则完全源于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使好资产受到株连。只要市场信心恢复,流动性得到补充,这类资产的价格还会恢复。

  至于海外收购的地区战略,肖钢表示,要重点发展亚太和中东地区,同时巩固和发展欧美市场。他强调,中行对于在中东的发展潜力非常感兴趣,目前中行在中东只有巴林办事处,尚没有营业机构,而将办事处升格为分行还没有满足当地的监管条件。

  今年新增贷款与去年持平

  肖钢还表示,中行计划今年人民币贷款的新增额和去年持平,今年还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水平。

  “虽然增长总额持平,但应该看到中行今年贷款的收益率将有望上升。”肖钢分析,这有五方面的基础。首先是银行贷款利率已经得到提高。其次,在同等的贷款规模下,银行可以主动地对贷款结构进行调整,在票据融资、项目贷款、贸易融资等贷款种类中,向收益率高的品种进行倾斜。第三,央行的贷款规模控制主要要求新增贷款不再增加,但是中行已有2万亿的贷款余额,银行仍然“大有文章可作”,即在存量中做出结构调整,有进有出,有保有压。

  此外,今年的信贷紧缩主要针对的是人民币贷款,不是外汇贷款。目前,国内外汇贷款的收益率已经高于人民币。而中行在外汇贷款方面非常有优势,占整个市场容量的30%左右。中行可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再有,发展海外的银团贷款也可以寻求新的增长点。随着全球市场流动性紧张,银团贷款利率得到提高,中行发展海外业务实际上正逢好时机。

  肖钢还表示,中行还非常注意开发中小企业贷款,今年将研究开发出一套专门针对小企业的信贷政策审批流程、业务流程、准入政策、业绩考核办法。这套办法完全不同于现行的针对国有大企业贷款的业务模式,其中有很多技术和管理经验需要向国外学习。为此,中行正向战略投资者淡马锡认真学习,学习其在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向小企业贷款的经验。据悉,去年中行已在两个省分行进行小企业贷款的试点,今年将准备把试点进一步推广,再挑选5?7个小企业发展比较快的省份进行试点。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钢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