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创业板破茧 风投业将迎黄金十年

  2008年对于我国风险投资发展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扩大创业风险投资试点范围。同时,作为风险投资发展关键的一环,创业板今年推出也被首度明确。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两会期间明确表示,创业板相关规则已制定完毕,预计4月份将出台并对外征求意见。

  经过近10年筹划,备受关注的国内创业板市场终于有了“准生时间表”,而作为其“孪生兄弟”的风险投资也相应获得了发展的机遇。“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特别是创业板的推出,为风险投资资本提供了灵活的、直接的退出通道,无疑对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说。

  风投市场仅次美国

  自1998年3月民建中央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以来,10年间,我国风险投资取得了巨大发展,并对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投资机会,引来了世界顶级风险投资机构大举进入,海外风险投资在中国培育了蒙牛、尚德、新浪和分众传媒等大批知名企业,也带动了中国本土风险投资的成长。

  2007年,我国风险投资事业取得突破性发展。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发布一份调研报告显示,2007年度,共有109家风险投资公司扩资或募集新的基金,筹资金额达893.38亿元人民币,是2006年度新筹集资金额的4倍以上。截至2007年底,内外资风险投资机构所管理的投资中国内地的风险资本总额高达1205.85亿元人民币,超过2006年度调研中管理资本总额的一倍以上。在投资方面,2007年投资总额达到398.04亿元,是2006年投资金额的2.5倍以上;投资项目数也高达741个项目,是2006年的2倍以上。

  2007年,我国风险投资总额比上年增加82.7%,具有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近百家中国上市企业,融资总额达340.53亿美元。据悉,目前,我国风险投资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超过360家风险投资机构、管理资金超过660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获得风投资本的国家。

  四大难题困扰何时休

  尽管当前我国风险投资业有了长足的发展,资金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但是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风险资本的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辜胜阻认为,从总体上看,我国风险投资还存在以下四大问题:

  第一,从风险投资本身的投资定位来看,中国风险投资的总体规模还比较小,结构还不合理。从总体规模上看,美国创业投资占GDP的比重为1%,而2006年我国创业投资仅占GDP的0.025%。从结构上看,风险投资可以分为一般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美国的天使投资总额上已与一般创业投资相当,而我国天使投资的发展严重滞后。

  第二,从风险投资的资金来源上看,我国风险投资资金的渠道来源还比较狭窄,政府和外资所占比重大,民间资本发展不足。

  第三,从风险投资的退出渠道上看,作为风险投资退出主要渠道的创业板尚未推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尚不健全。

  第四,从风险投资的人才上看,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还非常缺乏,一个成熟的风险投资家阶层远没有形成。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信资本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对此表示认同。“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主体一直是外资,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正常的,这个市场应以本国资金为主。”他说。

  作为风险资本的管理者,张懿宸认为,目前我国包括风险投资在内的私募基金遇到难题主要有:一是私募基金的发起和创立存在模糊地带,究竟是通过合伙人制,还是通过国务院审批产业基金,这些不同的路径都有待进一步明晰;二是资金不匹配,资金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受风险投资的限制有待放宽。

  风险投资机制亟待完善

  “我国每年生产的大量科技成果由于缺乏风险资本而没有得到应用,归根结底是由于风险投资机制落后于经济发展需要。”致公党中央提交两会的一份提案说。

  全国政协委员,盛大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天桥也表示,当下,创新型企业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完善自主创新环境,形成一套完善的培养创新型企业的机制尤为重要。

  就此,致公党的提案建议,完善风险投资机制,要加强政府在科技创新中的引导协调作用。在目前资本市场条件还不完善、科技投资风险大的情况下,要注意利用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建立起有效的科技投资融资体系。

  辜胜阻则从资金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要改变目前我国风险投资资金来源渠道单一,政府和外资所占比重较大的问题,最根本的出路就是要开辟多元化的筹集渠道,培育风险投资民间投资主体,启动包括个人投资、保险公司、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大型企业集团、社会养老资金在内的民间资本。

  “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将会不断孵化科技成果和前景良好的成长型创新企业,为创业板和资本市场培育优秀的上市资源,从而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容量、优化结构、提高素质。随着创业板的推出,我国风险投资业也将迎来一个新黄金十年。”辜胜阻说。(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来源:人民网-《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辜胜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