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保监会11年价格管制之后重提寿险费率市场化

  经历了11年价格管制之后,中国保监会重提寿险费率市场化问题。记者昨天从中国保监会获知,保监会已向各保监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各人身保险公司下发了《2008年人身保险监管工作要点》。今年的监管“要点”之一就是要探索建立市场化的费率形成机制。


  自1997年至今,中国人寿保险产品一直实行价格管制制度,它的依据是1997年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的《关于调整保险公司保费预定利率的紧急通知》,该通知将人寿保险业务的保费预定利率上下限调整为年复利4%至6.5%。

  在这种严格的价格管制下,寿险产品价格单一,“款式”雷同,产品中竞争力不足。而随着种种弊端的日渐显现,中国寿险业费率市场化改革开始提上议事日程。

  “2008年将进一步探索建立市场化的费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相关法规和配套措施,稳步审慎在有条件的地区和个别险种展开试点,推动寿险费率改革和产品创新。”保监会称。这意味着,久拖未决的费率市场化改革将在2008年出现一个实质性进展??“试点”。据记者了解,早在2004年3月,中国保监会便开始考虑寿险费率市场化问题,并在4个月后正式启动了该项目的研究,此后还确立了一些基本制度安排。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