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基金管理人 莫做缩头乌龟

  BY祁和忠每日经济新闻

  曾经表现得相对抗跌的基金,最近的跌速在骤然加剧。有关统计显示,上周跌幅超过8%的基金达到147只,其中周跌幅超过10%的有24只。截至上周五(3月14日),有83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面值,其中净值最低的已跌至0.7353元,而该基金于去年于10月15日实施净值归1的分拆至今只有5个月时间。


  基金如此大的波动性,令很多基民始料未及。一位白发苍苍的阿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基金下跌让我心痛啊!以前知道股票风险大,但没想到基金也会跌得这么厉害。”

  让白发苍苍的老人及对基金风险知之甚少的家庭主妇大量购买高风险的股票基金,这是去年基金市场的常见场景。为了达到如此目的,很多基金公司不惜采取分拆、大比例分红等净值归一的手段,通过渲染高收益率,来诱导投资者入市。

  去年8月至今年1月,上证指数在5000点以上震荡,尽管不少基金公司的投研部门已经明确看空市场,但这些基金公司的市场部门却继续进行股票基金的营销,以达到增加管理费收入的目的。

  例如,去年12月中旬,某基金在进行集中申购时,大肆宣传称,“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长期牛市环境下,在震荡行情中参与指数基金,能够较好分享股市调整后股指攀升时的收益。”截至上周五,该基金净值已跌至0.809元,持有人3个月损失约12亿元。但该公司最近在营销股票基金时继续鼓吹“有震荡,就有机会!”

  基金公司盲目追求资产规模扩张,令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暴涨,去年国内59家基金公司实现利润184.7亿元,比前一年增长11.8倍。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与利润的暴增,为各大基金公司向高管及员工大幅增加工资奖金及各种福利收入提供了丰厚来源,但基金公司不负责任的持续营销却已成为股市暴涨暴跌的根源之一,令基民付出了数千亿元的损失。

  在股市单边上涨时期,很多基金公司都在全国各地打着“投资者教育”的旗帜,进行跑马圈地式的持续营销,但在股市下跌、基民最需要他们的解释与安慰的时候,有些基金公司却不像以前那样积极了,因为他们知道现在出去也圈不到多少新资金,而已进来的资金被套后,基民也不会赎回。

  这种做法,终将令投资者对基金失去信心。在基民最需要解释与安慰的时候,基金公司不能做缩头乌龟,躲在家里数钱,负责任的基金公司应该走到基民身边,并真心实意地检讨自己,请求投资者的宽容与谅解,并帮助基民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调整投资组合。他们应该坦诚地告诉投资者,股票基金是长期投资的良好工具,合适的资产配置才是最重要的,这将成为检验各大基金公司诚信度高低以及未来发展空间大小的一块试金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