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浦发银行被疑隐瞒巨额利润

  浦发银行2008年2月28日公布的2007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年末应付职工薪酬余额62.9亿元,2007年末公司员工1万4千人,人均工资结余高达44.93万元!

  应付薪酬为实发工资3倍

  根据该公司2007年度现金流量表,2007年该公司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35亿元,这其中包括了为职工支付的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及其他福利性支出,剔除福利性支出(以实发工资65%计),当年实际发放给员工的工资约为21.21亿元。
因此,其年末应付职工薪酬余额相当于该行当年实际发放给员工工资总额的2.97倍!或者说,其应付薪酬余额可以供该公司向全体员工发放近3年的工资。

  显然,这笔巨额应付职工薪酬不是一般的应付薪酬结余。这笔巨额应付职工薪酬到底是如何形成的?该公司为何计提如此巨额应付款项?计提的依据是否充分?

  62.9亿元应付薪酬如何产生

  浦发银行2007年度资产负债表显示,应付职工薪酬年末余额62.9亿元、年初余额40.3亿元,因此,年末余额较期初增加22.6亿元。由此可见,在62.9亿元的应付薪酬中,22.6亿元是由当年计提产生,40.3亿元则是历年累积形成的。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该公司历年的财务报表上并没有反映曾计提过巨额应付职工薪酬!该公司2006年的年报列示的应付工资和应付福利费余额分别为3.33亿元和0.07亿元,二者合计仅为3.4亿元(注:根据新会计准则要求,应付工资、福利性支出等各种与劳动报酬相关的支出自2007年1月1日起都纳入应付职工薪酬),较之于该公司2007年度资产负债表中应付职工薪酬年初数(2006年末)余额40.3亿元,相差36.9亿元。而公司2007年一季度报表上的年初数仍然为3.4亿元,直到2007年中期报表中,该应付款项才显示为40.3亿元。为何存在这么大的差异呢?

  通过比较2007年报表期初数与2006年报表期末数负债类项目发现,“其他应付款”2007年报该项目期初余额(32.2亿元)较2006年报期末余额(69.1亿元)减少了36.9亿元。由此判断,浦发银行在编制07年报表时,将原在“其他应付款”项目下的36.9亿元,调整到“应付职工薪酬”项目,使“应付职工薪酬”由原来的3.4亿元变为40.3亿元。

  由此可见,浦发银行以前历年计提的大量应付职工薪酬并没有直接在“应付工资”科目核算,而是主要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遗憾的是,在该公司历年报表附注“其他应付款”的注释中,均未说明该项目下包含的应付职工薪酬及具体的金额。因此无法从其财务报告中了解该公司各年实际提取的应付职工薪酬情况。

  相关信息披露极不透明

  在浦发银行过去多年的财务报表中,该笔款项长期在“其他应付款”项目反映,直到2007年中期财务报表中,该公司才将该笔巨额计提款项由“其他应付款”项目调整至“应付职工薪酬”项目。

  由于该公司巨额应付薪酬余额是多年累积形成,至少涉及自2004年以来的多个会计年度,但该公司历年董事会报告和会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中对该笔款项的计提均未作任何说明。该款项长期在“其他应付款”项目核算,2005年末“其他应付款”余额73.3亿元,报表注释中只说明其中“本票”和待划转款项,28.6亿元余额列示为“其他”且未作任何解释;2006年报注释中,“其他应付款”项目列示为“其他”的余额高达44.1亿元,亦未作任何解释。

  毫无疑问,历年计提的大量应付职工薪酬在报表上都隐含在“其他应付款”的“其他”项下,投资人根本无法从报表及附注中了解到浦发银行竟然计提了巨额的职工薪酬。而浦发银行自始至终均未对计提该巨额款项作出任何说明、解释。(NBD)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