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高端理财市场:基金券商银行将起“战事”(图)

  在国内高端理财市场,仅有商业银行和私募基金等少数机构驰骋游弋的平静状况即将被打破: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已经正式开闸,证券公司的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也恢复在即。理财市场上对于高端客户的“追逐”开始白热化,而高端客户们也因此面临着更多的对理财通道的选择。
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三英”聚首:基金券商银行同登理财高地

  早在去年末,中国证监会就颁布了《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从而拉开了基金介入私募业务的序幕。该办法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到目前为止,已有两批共17家基金公司获得了专户理财资格,其中首批专户理财资格颁发已近满月,各基金公司早已摩拳擦掌,纷纷开始公开推介自己的专户理财业务。种种迹象显示,目前距离基金专户理财业务的正式运行已经为时不远。


  与此同时,券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在尘封3年后也将很快开闸。1月28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目前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而看好高端理财市场的商业银行早就在该领域展开竞争,去年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相继推出了私人银行业务。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目前正在筹备中,今年也有望推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设置门槛高、为资产达到一定数量的特定少数人进行服务,是基金、券商和银行三大机构高端理财业务的共同特点。

  招牌大比拼:三者看家本领各不相同

  根据已经下发到各基金公司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基金专户理财的门槛为5000万元。先前颁布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规定,“证券公司办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接受单个客户的资产净值不得低于人民币100万元。”这表明个人理财业务或仍将遵循100万元这个起点。

  私人银行主要是为个人或家庭提供全面的资产管理服务,国内私人银行准入门槛一般为500至1000万元,其投资范围包括股票、保险、外汇、黄金等,投资范围跨越多个市场。私人银行的全面配置,将使高端客户的资产在长时间内达到保值增值的目标,从而获得更加稳妥的长期收益。

  专家指出,由于银行的产品比较大众化,而且着眼点是长期收益,所以目前更可能的情况是,市场对高端客户的竞争主要是在券商定向理财和基金专户理财之间展开,对于此前已经出现的信托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则冲击有限。

  事实上,无论是券商个人定向理财,还是基金专户理财,都将理财服务着眼于“个性化”之上。

  相比之下,券商的服务侧重点是为客户提供投资顾问咨询服务以及接受客户委托进行股票、FOF与打新股等品种的投资。考虑到100万元客户参与的最低门槛,这样券商针对的客户群可能更宽泛。同时,券商在之前运作集合理财业务方面有了一定的经验,在客户的争夺或产品的营销渠道方面都比基金专户理财有优势。

  然而,基金作为“专职”代客理财的工具,已经被众多客户认可,其品牌竞争优势不可小觑。而基金专户理财的激励机制可能是其战胜各个高端理财业务的制胜砝码。金元证券相关分析师算了一笔账,如果客户将最少5000万元的资金交给基金专户打理,按一年50%的收益率计算,该客户一年可获得2500万的净收益,那么基金公司最多可提取20%即500万元作为分成,回报率如此高的激励机制确实会吸引很多公募基金的精英跳槽至专户理财。

  客户操作: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选择

  面对高端理财市场骤然增加的渠道选择,客户需要从中优选适合自己需求的服务者。相关专家建议,客户首先应清楚认识自己的风险承受力、收入预期、流动性要求及相应的售后服务,然后认真了解各类产品或投资方案的详细情况,从而做出选择。

  一家知名券商的证券资产管理部人士认为,倾向于投资股市的客户适宜选择券商和基金,他们拥有更专业的分析、投资人才,更规范而有效的运作机制,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至于在基金和券商之间的选择,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双方均处蓄势阶段,所以过早断言彼此优劣未免太早。万联证券的人士提到,基金涉足专户理财为首次,所以才被市场认为是向私募的思路靠拢。基金将专户理财试点门槛设在5000万元高位,且明确仅限于“一对一”理财,彰显出令普通理财产品望之兴叹的高端定位。但是,券商在这一领域却决不是“新兵”,定向理财是券商一直都能做的业务,只是以前没有出台相关的办法进行规范。所以,这方面券商具备一定的先行者优势。

  相比之下,私人银行也有其无可替代的吸引力,譬如强大的服务网络以及全面的理财解决方案,可为客户提供优质信息,等等。北京一家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私人银行针对的是高端理财塔尖的人群;而基金的专户理财对象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机构,更强调“账户”的概念;券商的大客户定向理财门槛100万元则比私人银行低了很多。投资者在其中可以品味出明显的区别。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