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1.53亿老人该如何老有所养 如何破解老龄化难题

  数据显示,到2007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数为1.53亿,占总人口的11.6%。

  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解决养老问题,两会期间,数位代表、委员都将目光投向了养老问题。

  到2051年,每三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位老人

  “中国老龄化的形势无论是从当前还是从长远来看都令人堪忧。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李本公说。

  按照国际通用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达到10%以上,或65岁以上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达到7%以上,即已进入老年型社会。我国早在1999年就进入老年型社会。

  让李本公担心的是,我国目前正处在老龄化越来越快的阶段。数据显示,到2020年,老年人将达到2.48亿,到2051年将达4.37亿,占到当时总人口的31%。

  也就是说,到2051年,我国3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老年人。

  一些发达国家在进入老年型社会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一般都在5000美元以上。而我国进入老年型社会时只有840美元,未富先老的说法由此而来。

  人口老龄化将会给社会带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服务养老等种种压力。而我国在这几个方面还很不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规划局局长沈谨表示,要开始研究老龄化问题,制定相应措施,全面应对老龄化社会带来的问题和矛盾。

  85%的老年人需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必须突破原有家庭养老方式,建立以社区居家养老和居家护理为主、养老院为辅的新型服务社会化的养老模式。”全国政协委员何悦说。

  居家养老是指老年人在家中居住,但由社会提供养老服务的养老方式。这种方式已经在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社区中普遍运用,我国的上海、天津、北京的一些街道社区也相继引进了这种服务。

  据何悦介绍,2006年3月,天津市塘沽区民政部门率先在环境比较适宜的新村、新河、三槐路3个街道社区进行了居家养老服务尝试。塘沽区政府为此投入50万元的先期启动资金,23位大龄下岗人员进入服务岗位。截至目前,共有119户8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享受了免费入户服务。

  “居家养老即可以减轻儿女负担,又利于老人的家庭照料。”何悦说,让老年人在自己长期生活过的社区中养老,熟悉的环境能帮助他们保持原来的生活习惯,经常与亲朋好友、熟人见面也能使老年人精神愉悦。

  何悦称,曾有调查表明,近年来,儿女不在老人身边和老年人愿意单独居住的家庭比例显著增加。2006年城市地区的“空巢户”占49.7%。

  另一方面,我国机构养老的缺口很大,满足不了需求。

  李本公提供的数据显示,大约有6%~8%的人需要到养老机构去养老,目前社会就需要900万~1200万张床位,而全国各种养老机构的床位加在一起也只有173万张,每百名老人的床位是1.1张。西方发达国家平均每百名老年人拥有的养老床位是5~7张。

  机构养老不能满足需要,更多的老人愿意单独居住。这也就是说,居家养老更适合当前我国的现状。

  今年2月21日,全国老龄办同国家发改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民政部等10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的意见》。

  按照这个意见,我国将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在城市所有的社区基本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在农村,力争80%的乡镇都有一所集院社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服务为一体的老年人服务中心,争取有1/3的村都有一处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开展活动的一个“老年活动站”。

  李本公认为,我国老年人中需要提供居家养老的占到了85%,而居家养老规划中的难点还很多。

  “因为老年人的需求是多方面的,非常具体。”李本公说,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服务需求面越来越大,内容越来越丰富,而现在居家养老服务所提供的内容就显得比较单一,主要是家政服务,帮助购物,还有一些紧急呼叫等。

  此外,资金短缺、居家养老服务的组织协调,提供服务的人员素质不高,这些都是李本公眼中需要解决的难点。而在农村,居家养老的推行难度更大。

  专家呼吁建立新型家庭伦理观

  “总理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生活无后顾之忧,特别是提出采取多种方式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其实就是体现了要发动全社会的爱心,建立全新的居家养老社区服务模型,建立起新型的家庭伦理观!”两会期间,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姜生教授这样说。

  早在6年前,姜生教授就曾首次在媒体上呼吁解构孝道的经济架构。

  “传统孝道不适应当代社会。”姜生认为,传统孝道中上一代人为了下一代的未来,承担了过多的负担,制约了自己对事业的追求和创造力的发挥。而如果这部分花费由社会承担,上一代人的创造力会得到充分发挥并且最大限度地回报社会。

  姜生表示,中国的劳动力价值廉价的原因之一,是过去工资中养老保障资金有意无意地被抽掉了,因为养老的方式仍然由下一代人负担,而国际资本的“当下剥削”却也永不会停止。

  “央行多次降息,但老百姓手中的8万亿元存款就是"逼"不出来,为什么?”姜生说,就是为了子女教育和将来的自身生活保障。社会上这么一大笔资金被闲置起来,大大影响了经济的健康发展。

  姜生认为,中国的家庭伦理必须符合现代经济逻辑,需要有三大重要观念转变:首先,转以血缘方式的“孝”为以社会关系作基础的“公民诚信”;其次,转上一代下一代之间的单向互助为社会化的共享互助,把教育和生活保障社会化;第三,转家庭封闭式财富积累,为理性法律制度下的社会化投资,并基于社会化的信用,将自己的财富作为资本进行多元投资,购买保险,依法纳税,使其收入的一部分成为社会财富,使他自己和后代通过社会信用获得应有的物质保障。

  “不要将老龄化仅看成是危机,要将老龄化看成是社会的重大成就。”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忠朝在两会期间表示,老年型社会象征着人类社会的成熟,人口老龄化可以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不要将老年人口看作社会负担,挖掘老年人潜能是建设未来美好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李松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悦 | 李本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