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夹心层”热盼楼市拐点 专家建议冷对购房热(图)

  “楼市拐点已现,居高不下的房价有望降下来了!”一度甚嚣尘上的楼市“拐点”论,曾经被哈尔滨中低收入的工薪族当作喜讯传送。然而,最新的哈尔滨商品房销售数据却越来越让他们感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进入3月,哈尔滨楼市再现回暖迹象,与春节前曾连续13天零交易额的“冷清”相比,喧嚣了整个年关的房价“拐点”并没有光临冰城:虽然在宏观调控下,房价涨幅在降低,但是房价上涨趋势仍然不改。
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期待中的“拐点”难得一见

  “为了等到所谓的楼市"拐点",买到便宜点的房子,我已等了三个月,可直到现在,房价根本没有降下来的迹象。”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哈尔滨某事业单位职工郭莉一脸的失望。

  2007年12月,在社会上一片楼市“拐点”声中,郭莉拿着全家所有积蓄??10万元钱满怀期待地踏上了买房之路。她看好了距离单位较近的、位于道里区通达街附近的品阁小区,当时该楼盘起价为每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元。
郭莉算了一笔账:现有存款10万元,夫妻两人工资加起来每月4000元,除去开销,每月能省下1000元,如果不贷款,按现价要再攒30年钱才能在“品阁小区”买一套使用面积60平方米的房子;如果贷款30万元分20年还清,每月要还2000多元。犹豫再三,郭莉决定再等一等:“也许楼市真就到了"拐点",等房价降了之后再买,岂不是还能省些钱。”

  然而,郭莉的预期落空了。她看好的房子价格仅维持了两周便一路攀升:到3月初,每平方米又涨了200元。眼望着重新涨起的房价,两手空空的郭莉开始感到,拥有一套住房的梦想正距离自己越来越远……

  记者了解到,时下在哈尔滨市,像郭莉这样的购房者不在少数。据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能在哈尔滨商品房市场买得起房子的主要是中等偏上和高收入人群,大约占到购房需求总人数的20%;根本买不起商品房的是那些社会低收入人群,这部分人有望申请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但所占比例很小;而介于二者中间的就是数量庞大的中低收入“夹心层”,目前“夹心层”的队伍还在随着房价上涨不断扩大。

  政府多管齐下调房价

  期待中的楼市“拐点”难得一见,城市“夹心层”又如何解决住房难题?对此,哈尔滨房地产界有关人士认为,可通过增加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投放量的方式,降低房地产市场的整体价格水平。此外,也可推出一批“经济租用房”,解决急于买房的城市“夹心层”的燃眉之急。

  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商品房处处长汪海鹰认为,房价的调控其实是一个结构性的调整,以前正是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品种太单一了,完全是商品房,确实使中低收入的“夹心层”购买住房出现了困难。为此,政府通过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及棚户区改造,增加住房的市场投放量,进而减慢商品房上升的幅度。同时,也可通过探索发展限价商品房、经济租用房,直接解决“高不成,低不就”的城市“夹心层”的住房问题。

  此外,汪海鹰建议,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人群界定应该进一步扩大,条件应细化。比如国家公务人员、小本经营的个体工商户等,应该以家庭年收入总数来确定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人群,以减少“夹心层”的数量,减轻政府的压力。

  “夹心层”购房宜开拓思路

  就如何解决城市“夹心层”住房问题,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要实现“夹心层”居者有其屋,需要政府和“夹心层”双方的努力:一方面,政府要加大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的市场投放量,将房价降下来;另一方面,“夹心层”也需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灵活解决住房问题,不能盲目追求高标准。

  汪海鹰认为,目前我国许多地方通过“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的方法发展限价商品房来直接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但是人们应看到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的建设需要一个过程,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同时,即使这些政府保障房建成后,也是按照市场运作的方式,需要购房人承担大部分房价。为此,他建议,“夹心层”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住房:工作时间不长,收入不多的年轻人可考虑租房,或是单套面积较小的小户型住房;收入比较稳定,且有所积蓄的工薪阶层,可考虑购买相对较便宜的二手房或限价房。若“夹心层”采用多种渠道解决住房问题,适当降低购房心理,不盲目攀比,随着政府调控措施效果的逐渐显现,在未来几年的时间内,解决全国大部分人口住房问题还是很有希望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