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一升、一增、一影响”促使农产品价格上涨

  “一升、一增、一影响”促使农产品价格上涨

  农业部副部长 危朝安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幅度比较高,对这个问题,我想我们应该科学地分析,要辩证地看待。农产品的价格占整个CPI价格的指数大概是1/3的权重,农产品的价格上涨确实对CPI的上升有直接的影响。

但是农产品价格上涨,这里面的原因也是很多的,不能简单地说CPI的上涨主要是农产品价格上涨推动的。

  这一轮价格上涨的原因,我们分析,主要为一个是成本上升,一个是需求增加,一个是多方面的因素影响。概括起来讲就是“一升、一增、一影响”。

  “一升”就是成本上升。我们都知道,现在原油的价格是一路飙升,其他原材料的价格也持续上涨,推动了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上涨幅度也都是比较大的,加上劳动力成本也在上升,因此使得农业生产的成本也在上升。

  “一增”就是我们的需求增加比较快。我们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连续多年都是超过10%的增长,城乡居民的收入也有比较快的增长,进城务工的农民也不断增加,大概每年增加800万人,消费结构升级、消费的标准也提高了,社会对农产品的需求保持一个旺盛的状态。这几年,我们的粮食每年的消费需求增加80亿斤,每年肉类的消费需求要增加80万吨,这对价格也会有影响。

  “一影响”主要是指国际价格的影响问题。我们都知道,世界的粮食库存已经降到了198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特别是燃料乙醇等生物柴油产业快速扩张,农产品的工业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加上美元不断贬值,一路走低,使得国际市场以美元计价的粮油、奶制品等农产品均出现大幅度涨幅,而且涨幅远远高于国内。

  在目前情况下,我国从总量上说,我们国家的农产品供应是充足的,品种也比较丰富,完全可以保障市场的有效供应。尽管在前段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时候,而且又恰逢春节的消费高峰期,主要的农产品供给也是得到了比较好的保证。我们也正在采取有效的措施千方百计地稳定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生产。

  我们将巩固粮食主产区,建设一批核心产区,开发一批后备产区,还要建设农垦大型粮食生产基地,毫不松懈地抓好粮食生产。同时,还要落实好生猪、奶业、油料的发展政策,切实抓好“菜篮子”产品的生产,全面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的水平,保障农产品供求平衡、结构平衡和质量安全。

  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关系我国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关系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局目标的实现,也关系到小康社会和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可以说,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是我们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是我们农业部门的首要职责。

  (据危朝安副部长3月10日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内容整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