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李金华:对上市公司审计要加强

  “审计风暴不能停,也不能倒退”,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在即将卸任审计署审计长时强调说。

  这位曾因任期内“审计风暴”狂飙不断而受到中外瞩目的政协副主席,在昨日(16日)会议间隙,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审计署要加强对上市公司的审计,防范上市公司隐瞒内部的违规问题。


  李金华说,“审计风暴不能停,也不能倒退”,审计署目前对一些央企、国有控股金融机构的审计工作正在进行中。他表示,审计署将加强对上市公司的审计。但审计署的审计与会计事务所不同,审计署主要是“从规范监管的角度进行”。在审核中一旦发现问题,会先给公司一定的宽限期,要求其在一个月内必须发布改正公告。

  对于审计署至今还不能对政府进行外部独立审计的问题,李金华坦言,我国在审计的独立性方面还存在缺陷,但他表示“这是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情况”。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需要长远规划,现在世界上审计部门隶属于政府的情况不多。他表示,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化,特别是随着政府事业单位的改革,这些问题都会得到妥善处理。

  李金华说,中国的审计部门恢复于上世纪80年代,按照当时的宪法规定,审计署归国务院总理领导,对政府负责的同时也对人大负责。总的来看,审计部门在揭露问题、处理问题和纠正问题方面颇有成效,因此世界各国对我国的审计体制也给予了高度关注。

  李金华告诉记者,审计署的独立性是有宪法保障的。目前审计署工作比较难开展的一个原因是审计人员太少,整个审计署只有3000人左右。他说,按照国际惯例,审计人员人数大概是总人口的万分之一,而我国只有总人口比例的万分之0.6,这是远远不够的。

  至于人们关注的审计审计署的结果何时能发布,李金华表示,去年财政部就开始对审计署进行审计了,目前结果已经出来了,很快就会向社会公布。“任何一个单位都不能靠内部审计解决问题,需要外部监管才能保证规范运行”。李金华说。(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