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叙利亚发现古代“超级都市” 或为世界文明发源地

  人类文明已经在地球上繁衍生息了几千年,那么第一座人类建立的城市何时出现的,又是什么样的呢?据俄罗斯《真理报》消息,美国和叙利亚考古学家最近发现了一个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的古城废墟,它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这一发现将改变地球上城市和文明出现的传统观念。


  叙利亚发现古代“超级都市”

  这座城市位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之间的苏美尔(Sumer),在今天叙利亚东南方一个名叫哈穆卡尔(音译,Hamoukar)的小村附近的山下。因此,这座城市也被命名为哈穆卡尔城。考古人员从上世纪20年代就开始在这里挖掘,因为这里是古代最重要的运输走廊,古代旅人和商人经常通过这里,很可能刺激城市的兴起。他们推测这里可能是公元前15世纪米坦尼帝国的首都,但是当时他们没有发现任何城市建筑的遗迹。

  从1999年开始,美国芝加哥大学东方研究所考古学家麦戈瑞?吉布森领导的美叙考古小组重新对哈穆卡尔进行勘探,他们测绘了这里的详细地图,并仔细测量了面积,收集各种碎片碎屑。

  他们首次发现了一个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209年的古代聚居地遗址,占地13公顷。后来逐渐扩大到102公顷,最后发现这里竟然是一个巨大的古代城市。考古学家们认为,如果这些遗址是一个完整城市,整个城市面积可达到250公顷,这种规模的城市在古代很难令人相信。对于当时的人来说,这种规模可以堪称“超级都市”。

  科学家们利用卫星还发现更多线索,卫星图片上显示一条从小山引出来的暗色蜿蜒线,位于遗址的北侧和东面,长达100米,很可能是城墙。另外,还有壕沟,可以为城市提供水源。

  人们生活不错 信奉大眼睛神

  目前,这个遗址的三个地区正在被挖掘出来。第一个区是一个堑壕,60米长、3米宽,位于北部山坡。考古学家们挖掘出不同时期的堑壕,每段比前一段低4到5米,最低一层可追溯到6000年前。

  在最下一段堑壕中,发现一些用黏土砖制造的屋墙。考古学家们还发现了四米高、四米厚的大墙,很可能是城墙。考古学家们在这里发现很多陶瓷制品,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最古老的建筑可追溯到公元前3200年,也有公元前3000年和公元前1000年的建筑。

  另外一个挖掘区充满了各种碎片。考古学家们发现了保存完好的粘土墙,里面有很多古代物品,上面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灰烬。在黏土砖建造的厚平板上,有大麦、小麦、燕麦以及各种动物骨头。这些平板可能被用来烘烤面包、烹饪肉类或者其它食品。

  很多陶瓷器皿更让科学家们目瞪口呆:比如用来烹饪普通食品的大陶罐,其它小容器以及精美器皿,这些陶器壁厚只有鸵鸟蛋壳薄厚。他们还在房子里发现了大眼睛的小雕像,或许它们是当时人类信奉的神。此外,考古学家们还发现了一个两米深的大坑,很可能是当时人类的神庙。

  可能是当今世界文明的发源地?

  在第三个遗址深坑中,可能是一个墓穴,考古学家们发现了很多动物图章。此外,还有大量骨器、陶器、石器以及贝壳,科学家们认为这些东西可能被当作项链,被缝进或者缠绕在衣服上。

  很多石头雕刻的图章以动物形态出现,最大、最漂亮的一个是豹,更多小图章刻成狮子、山羊、熊、狗、野兔、鱼和鸟的模样。那些精美图章可能属于更有影响力的人或者富人。

  哈穆卡尔城的发现证明,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出现文明的同时,高度发达的社会也已经在其他地方出现。研究人员甚至大胆猜测,这里就是当今世界文明的发源地。这一发现改变了地球上城市和文明出现的传统观念,城市与文明的出现要比科学家们预想的更早。(沈姝华)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