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张广宁将新加坡 伯明翰 光州列为广州超越目标

   继续解放思想,叫板国际先进城市,广州的目光和志向在哪里?“新加坡、伯明翰、光州……”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代表列出了一系列城市。

  张广宁说,广州要拿出敢于“叫板”世界先进城市的勇气和举措,认真学习、充分吸收世界先进城市发展的优秀文明成果,加快追赶先进的步伐。

“接下来最大的挑战是广州的人口、资源和环境这三大难题。”

  经济转型要学伯明翰

  记者:“叫板”世界先进城市,广州找到目标了吗?

  张广宁:广州“叫板”世界先进城市要紧密结合广州实际,选择几个城市,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将来我们可能会做得比他们更好。比如,在城市绿化、城市管理方面,我们可以学习新加坡。广州前几年一直在做的“青山绿地、蓝天碧水”工程,其实就是从新加坡学过来的。

  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经济转型方面,我们可以学习英国的伯明翰。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著作里提到伯明翰是一个工业城市,去年我到了那里发现,伯明翰已经逐步转型成为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发达的城市。我们准备派一批官员去伯明翰学习。

  在城市协调发展方面,韩国的光州也值得我们学习。去年我去了一趟光州,也发现广州存在不小差距。光州去年人均GDP近两万美元,社会经济同步发展,街道管理也很好。相比之下,广州的街道管理工作需要加强。因为,广州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人口也由“单位人”转变为“社区人”,所有的事情要考虑老百姓的利益,管理重心必须下移。

  “叫板”世界先进城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自觉把广州置于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发展格局中,瞄准国内外先进城市,在更高的起点、更高的水平上,以更大的气魄谋划和推动广州更大发展。

  财政再困难也要保障人民生活

  记者:广州经济发展很快,民生的投入也逐年增加。但是也有人认为,广州对于改善民生的决心和力度没有发展经济那么大,你认为呢?

  张广宁:我不同意这种说法。近年来,广州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一直十分重视改善民生,按照“关切民生、解决民忧”这个工作思路,着力解决市民关心的民生问题,特别是就业、社保、医疗、教育、住房等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广州是老城市,包袱重、欠账多,在改善民生方面还有很多的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今后,我们还是要进一步顺应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着力解决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对于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人群,无论财政怎么困难我们都要保障他们的生活。如增加退休人员的生活补贴、应对物价上涨提高低收入家庭的食品、煤气等补贴,建设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改善社区卫生服务,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建设福利院、老人院等。还有,要进一步发展教育事业,满足老百姓的教育需求。

  我不是怕媒体,应该是喜欢

  记者:在每年的两会上,你都遭到很多媒体围追堵截。媒体让你“又爱又怕”?

  张广宁:有句话是“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把它改了“以媒为镜可以明得失”。政府应该善待媒体,主动跟媒体沟通。今年广州春运取得胜利,媒体就功不可没。一开始,我就向媒体开放,向媒体全程公开春运救灾各种情况。我是发自内心的。如果我不让媒体来,谁都不知道政府在做什么,也难以取得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我们不是怕媒体,应该是喜欢媒体。

  当然,媒体也是一把“双刃剑”。我有时也很担心,如果报道不准确,会造成失实或误解。新闻竞争非常激烈,新闻媒体怎样确保自己的报道客观、真实、准确,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保住广州中心城市地位

  记者:有一种观点认为,广州任何时候都需要解放思想,但在全国、全省的大局中,最需要解放思想的,肯定不是广州。您怎么看?

  张广宁:改革开放30年来,广州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在一次又一次的解放思想大潮中,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创造了许多改革开放的重要经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广州的今天。

  但也要看到,广州在发展速度、人均GDP、自主创新能力、城乡居民收入等指标都存在差距,工业投资也低于长三角的不少城市,重大项目拉动效应减弱,影响发展后劲。如果我们看不到这些差距,满足于现有成绩,囿于“总量第三”的思维定势,缺乏解放思想的锐气和胆识,不思进取,广州中心城市的地位和优势就会逐步丧失。

  灰霾天气再少点

  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压力不断增大,是当前发展中遇到的三大难题

  记者:你感到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张广宁:广州发展的协调性不够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压力不断增大,是当前发展中遇到的三大难题,对我们是极大的挑战。

  这些年,广州虽然保持了低生育水平,但人口数量还是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同时,人口素质和结构的问题,也影响了发展。

  老百姓也体会到,广州有时会闹“油荒”、“电荒”,这就是我们资源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力还不够强。广州是资源相对缺乏的城市,大量能源依靠外地调入,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建设用地供求矛盾日益突出,土地资源制约因素更加凸现。

  虽然我们一直重视保护环境,也取得明显成效,但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珠江什么时候天天能游泳,灰霾天气能不能减少,市民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城市间竞争是好事

  从全省大局出发,在珠三角城市群合作中发挥带头作用

  记者:在这次广东解放思想的学习讨论活动中,珠三角合作是一个大题目。有人说,是不是珠三角的竞争太激烈,影响了合作,就像环保的合作……

  张广宁:城市之间确实有竞争。竞争是好事。没竞争就不会前进。但在竞争中要形成资源优势互补。比如,广州现在建设一系列基础设施,新火车站、新 白云机场和港口等,就不是单纯为广州服务的,都是为珠三角发展现代物流打下基础。下一步,广州更要在建设粤港澳特别合作区、推动三地融合发展中发挥带头作用,形成最有活力的经济增长极和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城市。

  记者:在珠三角的合作中,比如广佛都市圈,如何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使其合理配置呢?

  张广宁:广州对广佛都市圈的建设非常积极。广州提出的“西联”,就是要加强和佛山等周边城市的联系与协调发展。广佛都市圈首先是路网的对接。现在广佛地铁在积极筹建,这是双方的事情,不单是佛山,其他周边城市我们都要合作。

  记者:珠三角面临产业升级转型的问题,发展现代服务业是不是广州产业升级的方向和出路?

  张广宁:发展现代服务业肯定是广州产业升级转型的一个方面。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广州具备了向现代服务业的方向迈进的条件。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广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