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十大两会新事物:金融话题富有新意

  中新网北京3月17日电(何谷)即将结束的全国两会,以下十大两会新事物备受网民关注:

  1、两会金融话题有新意:今年的两会与往年相比,金融的话题明显增多,不仅数量有增加,更重要的是,话题一改以往专业化的套路,显得更切合实际,让人有耳目一新感觉。
第一,今年政协第一号议案,是建议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现在股市低迷,而中国股市的交易成本,在世界股市中几乎是最高的,为活跃市场、也为市场能从低谷中走出来,政协委员提交的第一号议案,竟然是关于股市的内容,这在两会历史上绝无仅有。第二,建议缩短交易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程恩富建议,将股票交易时间缩短三分之一或一半,但他的理由却不能令人信服。第三,建议发行500元大面值钞票。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董事长彭磷基提议案,要求发行500元面值钞票,并取消分币。他认为,发行大额钞票,可为携带现金提供方便,还可每年节省至少10亿元的钞票印刷、点数、运输、储藏费用。

  2、解读中国政协新高层:非中共人士多于中共人士。政协副主席人选中,非中共人士多于中共人士。

  3、中国新社会阶层掌管十万亿资本。中国新的社会阶层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集中分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呈现出快速增加的态势。他们直接或间接地贡献着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税收和40%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个体私营经济占GDP比重已超过三分之一,部分地区达到80%以上。预计到2010年,非公有制经济将占全国税收的50%。

  4、全国政协副主席新人过半,政治局委员兼任创历史。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政协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在过去20年中还是第一次;而由政协副主席兼任政协秘书长,也创了政协历史上的先例。

  5、专家解读大部制新动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首要任务是住房保障建设,突出了村镇建设和城乡统筹的意义。环境保护部不是简单的机构升格,关键是环保机构涉及的职能面很宽,这个领域和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跟各部门都会有关联。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整合“人才市场”与“劳动力市场”。交通运输部统一规划不同运输方式,大交通的视野之内,还有建设部承担指导城市客运职责的部门以及国家邮政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选派精兵强参与“大飞机”项目,国家烟草专卖局也将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

  6、环渤海各省市借力两会,竞相公关新特区。今年两会,区域经济发展政策更多的不是集中在某一两个区域上,而是呈现一种“普惠”的状态。成为新特区意味着将拥有更大的金融制度改革的自主权,意味着将拥有宽松的土地使用政策,也意味着将拥有一些配套的财政与税收政策,甚至可能有中央财政补贴。环渤海区域各省市“你方唱罢我登场”,主题都是争取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新特区)。

  7、本次“两会”新现象:“明星委员”热度降低。六日上午,政协文艺和界别小组对境内外记者开放,只有三四家媒体到场。与明星委员渐淡出聚光灯相比,今年“新星”多属与民生有关的代表、委员。

  8、政协大会发言人数创历史新高。3月9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16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一次大会发言人数达16人,这在此前的政协大会上是从未有过的。97%委员参与提出过提案。

  9、海外舆论关注两会,中国之“窗”“新气象”。海外舆论高度关注中国两会的进展和热点问题,把两会当作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认为今年两会有新气象,将对中国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10、湖南代表议案成为人大修法基础,全国尚属首次。吴邦国的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的决定是以湖南等代表团部分代表提出的有关议案为基础形成的。这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中还是第一次。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