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糖业贡献利润有限 第一食品转“喝”黄酒

  第一食品(600616)周末发布公告,除公布年报外,还公布了重大资产置换的事宜,由此第一食品从食品、饮料、烟草零售业上市公司彻底转变成为以黄酒为核心产业的上市公司。

  放弃配股变成资产置换

  此次重大资产置换主要指上市公司拟将目前资产中持有的南浦食品49%股权、鑫全顺100%股权、连锁发展90%股权、徐家汇商店49%股权、长宁商店5%股权以及其他批发零售相关资产及负债与控股股东烟糖集团持有的华光酿酒100%股权进行置换。
对于置出、置入资产交易价格之间的差额,第一食品将以现金补足。

  就在4个月前,停牌了2个月左右的第一食品发布公告,称将拟配股募资以用于收购上海冠生园华光酿酒药业有限公司(即“和酒”制造商)100%股权,也就是本次置入的资产,消息一出立刻遭到了市场用脚投票。

  面对来自市场的压力,加之近期市场出现的再融资引发的下跌情况,上市公司再次变化了“和酒”的注入方式,放弃了原来的配股改为资产置换,而这种方式在去年启动“和酒”注入时就得到了市场广泛认可。

  糖业贡献利润有限

  此外,公司还持有三家食糖公司的股份。在黄酒和糖资产之外,此次资产置换之后的第一食品再没有了其它的资产。

  对此第一食品董秘张黎云也向记者表示,虽然今年以来糖价上涨,但是其在公司业务中占比较小。

  虽然糖业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不大,但也不会成为上市公司的一个包袱,其相关的关联交易足以能够保障其不亏本,只是盈利多少的问题。

  营销决定公司发展前景

  本次资产置换完成后,将实现“石库门”与“和酒”两个优秀品牌的强强联合,但黄酒三足鼎立的局面并未改变。

  目前以第一食品、古越龙山、会稽山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分享了行业中的大部分利润,行业内销售收入前三位的黄酒上市公司集中了全行业销售收入的34%,行业内前五大黄酒企业已获得全行业74%的利润收入,但前五位企业的年黄酒总产量仅占行业的14%左右,从行业的规模上看,黄酒行业的集中度仍然较低。

  记者了解到,一直从事零售业的第一食品背后有一支强大的营销队伍。因为和酒明确注入上市公司是在去年11月,如果此次资产置换得以通过到实际注入后其周期将长达一年左右,为其黄酒的营销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并且延误了一个很重要的营销周期。而此次资产置换完成后恰逢黄酒营销黄金季节,黄酒大战一触即发,第一食品长期从事零售业积累的经验究竟能够为上市公司争夺多大的利润空间将直接决定其股价的上升空间。

  银河证券分析师董俊峰表示,作为快速消费品概念上的黄酒才刚刚开始进入成长初期,依然认为今年来黄酒开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跨区域快速消费品,维持长期看好黄酒行业的观点。 (来源:青年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