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航运业:干散货创造暴利“神话”

   投资要点

  ●干散货运费大幅反弹。随着铁矿石谈判临近结束、巴西港口恢复正常运作和中国出台煤炭暂停出口政策,2月份以后市场运费逐步回升,预计3月份BDI依然将震荡攀升。

  ●油运市场的主基调是小幅反弹。

2月BDTI和BCTI的月度均值分别为1091点和897点,较上月下跌21.28%和11.63%。综合考虑,二季度较多亚洲炼厂进入停产检修期导致的需求下降,将主导市场短期走势,运费将出现回落。

  ●集运市场运费小幅上涨,但成本压力可能无法完全转嫁。2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较上月增长2.66%。由于美国次债危机可能导致集装箱贸易需求放缓,2008年的市场前景可能略逊于预测。

  干散货市场:运费大幅反弹

  随着铁矿石谈判临近结束、巴西港口恢复正常运作和中国出台煤炭暂停出口政策,2月份以后市场运费逐步回升。整个2月份,BDI指数出现了约1600点左右的反弹,从上月末的6000点上涨至本月末的7600点左右。BDI指数的均值为6874点,较上月下跌约5%,较上月21%的环比下跌幅度明显收敛。

  总体看,二月份干散货船价变化不大。四种船型中,仅有Handysize船的新船造价上涨了1.45%,其他船型的新船造价维持不变。二手船价格对运费下跌的反应更为敏感,出现连续第2个月的下跌。

  我们按照如下假设测算各种船型的新船和5年船龄二手船的毛利率:1、船价取当月均价;2、期租租金取2008年截至2月末的各船型平均值;3、运营成本取2007年12月平均水平;4、新船折旧按25年,5年船龄二手船折旧按20年,残值均按5%计算;5、假设船价80%通过贷款支付,年利率6%。由于2月份期租水平回升而二手船价格下跌,因此各船型回报率有小幅提高。其中,提高幅度最大的是5年船龄Capsize。总体上,干散货依然维持暴利格局。

  尽管预测运费的短期走势风险很大,但是我们仍然试图对未来一个月的市场走势给出判断。淡水河谷率先签订2008年铁矿石价格涨价协议后,巴西方面铁矿石出口逐步恢复正常,但澳洲迟迟未能达成协议对近期矿石出口的积极性有影响。因此,我们看到巴西图巴朗-宝山的Capsize运费近期反弹幅度较大,年度环比已经上升了4%,而澳洲丹皮尔-保守的运费年度环比依然下跌约1%。我们认为,一旦澳洲与全球钢厂签订新的价格协议,将会进一步推高运费水平。总体看,我们判断3月份BDI依然将震荡攀升。

  油运市场:小幅反弹是主基调

  2月油运市场的主基调是小幅反弹。BDTI和BCTI的月度均值分别为1091点和897点,较上月下跌21.28%和11.63%。由于VLCC运费在经历大幅回落后依然相对去年有较大上涨,因此截至2月末的原油运费指数依然较去年环比上涨2.78%,而成品油运费指数这年度环比下降2.45%。

  从各个船型情况看,2月份各典型航线的运费均值都出现较大幅度回落,成品油轮的回落幅度超过原油轮。其中,VLCC海湾-日本航线的程租水平月度环比下跌25.61%,但年度环比依然涨幅超过80%。

  长期来看,随着更加严格的限制单壳轮运营成为全球共识,单壳轮无论是通过拆解、还是转换来退出市场的进程必然加速,2月份单壳油轮转换速度加快使得我们对该判断更有信心。因此,全球油运市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反转只是时间问题。

  短期看,由于二季度通常有较多亚洲炼厂进入停产检修期,二季度的原油消耗量和成品油出货量都会有所下降,因此二季度的油运需求进入季节性淡季。从供给看,出于同样的考虑,Clarkson最新调减少了2008年新船交付量约200万吨,这使得2008年的船队规模增速较上月的预测值下降了约0.7个百分点、至8.67%。综合考虑,二季度需求下降因素将主导市场短期走势,运费将出现回落。单壳轮加速转换将减少原油运输特别是VLCC的运力,因此二季度VLCC的运费即使出现下滑仍可能高于去年平均水平。

  集运市场:运费小幅上涨

  2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较上月增长了2.66%,2月15日,综合指数站到了1201点,之后略有下调。各航线运价指数表现较好,除韩国航线小幅下降1.94%,其余各航线均呈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香港航线、日本航线、欧洲航线增幅较大,美西航线、美东航线指数平稳增长。

  受中国农历春节及雪灾影响,春节期间市场需求明显的缩减,节后缓慢恢复,运量虽然下降,欧洲、日本航线的船运公司并没有降价的打算,运价依然稳中带涨。而美国的两条航线,由于各航运公司削减了运力,舱位利用率依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运价平稳。 今年前2个月,综合指数较2007年的平均值上涨了7.64%,超过了2005年的历史高位。欧洲航线、日本航线、澳新航线指数较2007年增幅较大,创下近年来的新高,美西航线、美东航线指数与2007年基本持平。

  短期来看,考虑到美国次债危机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Clarkson预测全球2008年、2009年集装箱运输需求分别为9.4%、9.6%,相对上次作出的预测,分别调低了0.3%、0.2%。就各地区而言,中国(含香港)的需求增速最大,预计2008年同比增长11.5%、2009年同比增长11.4%,到2009年中国集装箱运输需求占全球的28.5%。欧洲地区、日本、其他新兴的经济体也保持了比较强劲的需求增长。美国受到次债影响,增幅较小。

  从供给看,2007年集装箱运力增加11.7%,2008年1月初集装箱船队运力将达到12.9百万Teu,2008、2009年集装箱运力供给分别增加13.2%、12.6%,供给增速分别超过需求增速3.8%、3.0%。尽管考虑到运距的增加、塞港还没完全解决、航运公司为降低油耗而降低航速、单箱货重增加等诸多因素,有效运力的投放将低于名义运力,但是美国次债危机可能导致的集装箱贸易需求放缓,使得2008年的市场前景可能略逊于我们前期的预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