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代表呼吁:48岁“高龄”的“防暑降温条例”该改了

  本报去年9月曾推出《关注高温下的劳动保护》系列报道,呼吁修订48岁“高龄”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尽快进行相关立法。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主席王卓辉建议,应尽快制定《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


  “以浙江为例,自2003年以来,气象部门统计,日最高气温达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已连续4年超过30天,是浙江省多年平均高温天数的两倍多。近年来因高温作业中暑的人数呈上升趋势,因高温引发的劳动争议也时有发生。”王卓辉委员说。

  已实施48年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是目前我国唯一适用高温劳动保护的法规。王卓辉委员表示,该暂行条例出台时间太久,早已不适应当前行业发展的多样化和劳动生产关系的复杂情况。

  目前,高温季节来临时,政府有关部门会下发关于加强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大部分用人单位会采取一些高温作业保护措施。“但是,这仅限于临时行为或行业行为,缺乏强制效果,不能有效保障高温作业者。”王卓辉委员说。

  王卓辉委员建议,应尽快制定《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并注意完善几方面内容:每年6月至9月,用人单位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发放高温保护费;气温在35摄氏度以上,要调整作息时间,必要时要安排停工休息;职工因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的,应认定为工伤,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只要是单位职工,不论劳动合同长短,不论是城镇职工还是农民工,都应一视同仁地予以保护。(车辉罗娟)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卓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