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盟峰会商讨防止金融危机

  欧盟春季首脑会议于13日?1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经济问题照常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由于去年夏天以来的次贷危机冲击欧洲金融市场,欧洲各大银行普遍收紧信贷,企业贷款成本不断增长。经济学家担心,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将拖累2008年的欧洲经济增长。
在此背景下,欧盟27国首脑专门讨论了金融市场动荡问题,借此机会向外界发出强烈信号:欧盟决心采取共同措施,以避免可能出现的金融危机。

  次贷危机爆发以来,虽然欧洲中央银行多次出手,为金融市场注入资金以增加流动性,但迄今信贷紧缩的局面依然没有得到明显缓解。本月初,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业的委员查理?麦克里维曾表示,至今人们仍难以预料次贷的“窟窿”到底有多大。正是这种不确定性导致了金融机构担心受牵连而采取惜贷措施,从而将金融市场拖入持续动荡之中。随着去年三、四季度欧盟经济增长放缓,人们对欧洲经济前景愈发感到担忧。

  去年10月,欧盟财长会议通过了避免金融危机的“路线图”,计划在今后15个月内对欧盟的金融规则进行改革,主要内容如下:提高透明度,加强金融机构的信息披露,尤其是复合金融工具的透明度;改善投资评估,使其符合共同标准,以使投资者今后对投资产品可能存在的风险有充分的认识;完善监管机制,成员国监管机制应跟上金融创新步伐,加强成员国金融监管机构间的跨境协作;改善市场运作等。

  今年1月底,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等欧盟主要成员国领导人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已就金融市场动荡问题进行了商讨,并为此次峰会的相关议题定下了基调。他们认为,尽管次贷危机对欧盟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限,但欧盟经济下行风险增加,欧盟有必要采取有力应对措施。鉴于此,春季峰会上欧盟首脑表示,支持去年财长会议通过的“路线图”,当务之急是坚持既定的改革路线,完善金融市场。

  欧盟首脑一致认为,在金融市场动荡、通胀压力增加、欧元兑美元持续升值的背景下,欧盟经济能够经受各种风暴,主要受惠于以经济增长与就业为优先目标的“里斯本战略”的实施。为了更好地抵御包括金融危机在内的各种风险,此次峰会确定了“里斯本战略”未来三年实施规划:在截至2010年的三年里,欧盟将重点在知识创新、商业环境改善、劳动力市场改革以及能源和气候变化四大优先领域推动成员国深化经济改革。这一规划还提出,在与其他经济体的关系上,欧盟将努力做到开放市场与保护自身利益相结合,实现对等开放。

  总之,欧盟首脑达成共识,认为抵御金融风险、避免金融危机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根据“路线图”推进改革,完善金融市场;另一方面则继续加强“里斯本战略”的配套改革,夯实经济基础,以增强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并最终在2010年前使欧盟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知识经济体。根据计划,今年4月欧盟财长非正式会议将就“路线图”改革计划的初步成果进行评估。

  (本报布鲁塞尔3月16日电)

  《人民日报》(2008-03-17第03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