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本轮行情真正起因:拿什么呵护市场 中国股市怎么了

  股市这轮超过35%的宽幅振荡,根本原因到底在哪里?简而言之,除了基本面上一些短期不确定因素与外部不确定因素外,更重要的是与市场的巨变和正在遭遇的困扰有关。因为自股权分置改革以来,中国股市正在发生四大变化,一是利益格局的变化;二是资金结构的变化;三是市场功能的变化;四是思维取向的变化。
与此同时,中国股市也在遭受着四大困扰:一是利益集团的困扰;二是金融霸权的困扰;三是制度缺失的困扰;四是思想苍白的困扰。正是这些更为重要的因素,导致了市场出现无谓的波动。

  ⊙亚夫

  中国股市怎么了?

  以沪综指为例,从去年5月30日算起,中国股市出现了让人不愿看到的景象:这就是超过2000多点的巨幅振荡。剔除期间新上市公司,沪深两市总市值损失高达9.5万亿元。股指大起大落、资金持续蒸发,这还是一个有效的资源配置场所吗?市场何以如此?是中国经济出了大问题?还是上市公司出了大问题?抑或中国资本市场出了大问题?或者专业人士的估值方法出了大问题?凡此种种,疑团如云。

  现在,如果我们不对这一市场现象做深入反思,不去透视正在发生巨变的中国资本市场正遭受着四大困扰,那么,对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来说,面临的可能不仅仅是深度套牢的烦恼,更有可能由此操作失误、输掉用储蓄换来的投资本金,使投资资本市场以获得财产性收入的愿望化为泡影。而对市场其他利益关联方来说,特别是管理部门来说,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维护这个市场,从而保障国民财富的资本化权益,那也将有损国家经济发展大计,导致与多数人利益相悖的共输结局。

  回到前面问题,这轮股市超过35%的宽幅振荡,根本原因到底在哪里?简而言之,除了基本面上一些短期不确定因素与外部不确定因素外,更重要的是与市场的巨变和正在遭遇的困扰有关。因为自股权分置改革以来,中国股市正在发生四大变化,一是利益格局的变化;二是资金结构的变化;三是市场功能的变化;四是思维取向的变化。与此同时,中国股市也在遭受着四大困扰:一是利益集团的困扰;二是金融霸权的困扰;三是制度缺失的困扰;四是思想苍白的困扰。正是这些更为重要的因素,导致了市场出现无谓的波动。

  本轮行情真正起因是什么

  在解析这些变化与困扰之前,有必要先询问一下本轮行情的起因到底是什么。因为不弄清起因,就很难明白,这轮行情为什么会暴涨暴跌到如此地步,也难以明白在此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状况,谁是受益者,谁又是受害者。

  对于2006年以来的这轮行情,有多种多样的解释。最常见的有:人民币升值、股权分置改革、优质蓝筹股回归、上市公司业绩提升、市场估值合理、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国民收入增加、消费升级,等等。这两年来,尤其是自去年5.30以来,各种说法、各种分析,为场内外人士各取所需,特别是以价值投资为旗号,对蓝筹股的大力推介,把股指推向了高峰。

  然而,自本轮大跌以来,那些曾经的理由似乎都不存在了。尤其是沪指跌破4000点之后,一些宿命的说法四起,甚至有人将日本等地本币升值的经历做比照,看着日本的K线图说话,认为第一波至少要从前期最高点下跌一半,才有新一轮涨升的可能。而看着中国股市,现在剩下的似乎只有凭技术指标说话了。此时,如果有谁还谈估值体系、谈基本面情况,那真是有点不合时宜。上海证券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