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房价涨幅趋缓说明调控有效果 不主张提拐点问题

  3月17日上午10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督管理司司长侯淅珉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住房保障”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齐骥在集体采访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第一个问题是提给齐骥副部长的。去年年底,房地产行业组织“中诚联盟”到台湾进行房地产行业的交流。今年有消息说,凤凰卫视的总裁(刘长乐)会再次率领房地产行业的一些公司代表团到台湾进行交流。请问,您对这种交流持什么样的态度,是鼓励、默认还是反对的态度?建设部会有哪些相关措施?第二个问题是请给沈建忠司长的,对目前舆论关注的房价拐点问题您如何看?是否欢迎这种情况的出现?它又会持续多长时间?

  [齐骥]:坦白地讲,您刚才提到的去年我们的房地产企业到台湾去,包括今年凤凰电视的长乐先生还准备组织大陆的房地产企业到台湾,我对这两个事情都不太知道,今天是头一次听到。作为房地产业,我们从来都是提出对外开放这样一个目标。据我所知,实际上内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台湾的开发商企业已经有了比较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大家如果细心的话,在一些沿海城市,特别是一些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实际上是有台湾开发商企业参加的。作为我们这个部门来说,我们是支持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我们也欢迎台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到大陆来,使得我们两岸的开发企业能够在一起共同促进大陆和台湾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这一次房价问题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成为了大家议论的热点问题。最近网上对拐点问题也讨论得比较多。我想可能记者朋友们已经注意到了建设部的观点,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已经讲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主张提拐点问题,但是我们关注房价问题。

  确实这几年房价的持续上涨,特别是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出现了房价的快速增长,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特别是使我们广大的居民在住房的消费能力和承受能力上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可能大家也注意到,去年的四季度,特别是今年的一、二月份,房价的涨幅已经趋缓。有些房价上涨比较快的城市价格实际已经出现了一些回落。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的现象,说明市场的预期已经发生了一些比较积极的变化,供求关系也出现了一些好的变化。

  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这几年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已经出现了效果,特别是去年24号文件的出台,加大了对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解决的力度。应该说对普通老百姓住房问题的市场预期发生了很大变化。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土地信贷调控的力度,主要是从供应端,我们着力于总量平衡这样一个前提下,加快了结构调整的力度。就是说,我们用同样的蛋糕优先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使得一些刚性的需求、合理的需求得到保障。

  另外我们从需求端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遏制投机性需求,控制投资性需求,也产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所以从供求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变化。当然了,中国处在这样一个发展的阶段,供求紧张的状态可能会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期,所以房价上涨的压力也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存在,政府部门加强对房价的监控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骥 | 沈建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