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政协委员把脉中国风投业

  本报讯两会期间,风险投资成为热议的话题,而在健全风险投资机制的诸多内容中,完善税收政策被认为对促进风险投资发展最具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杨海坤教授表示,当前,民间资本参与创业投资积极性不高,究其原因,税收问题是焦点。
现行税制体制下的重复征税,制约了风险投资的发展。

  针对这一问题,杨海坤建议,制定适宜的税收优惠措施来鼓励支持投资者参与风险投资,进而从供给的角度增加风险资金的来源。如对创业投资企业实行“两税合一”的税制,避免双重征收;对个人投资者的个人所得税予以抵免、缓征和免征;对个人投资者用于创业个人所得税投资行业的投资额给予一定比例的个人所得税抵免;个人投资企业分红作为个人收入不再征收相应的个人所得税等。

  致公党中央两会期间的一份提案也建议,要研究制定有利于风险投资发展的财税、金融扶持政策,政府可以赋予风险企业税收政策。该提案还建议,政府可以考虑扩大风险投资的市场准入,减少投资限制和提高有关政策的透明度,以促进国外风险资本关注和支持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另外,有委员表示,创投业人才储备也不容忽视。因为风险投资本身意味着“风险,回报,收益”,高素质的投资管理人才决定了风险投资的成功与否。投资家由此成为机构最大的资产。而目前中国市场还很缺乏具有高综合素质的投资家。全国人大代表、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坦诚,素有中国“硅谷”之称的北京中关村急需科技成果转化的管理人才。

  致公党中央在此次两会期间提交的一份提案也建议,通过在高校开办相关专业、在社会举办培训班等各种方式和途径加紧培养具备风险投资专业知识的人才,以适应风险投资事业发展的需要。

  全国工商联则鼓励为留学人员提供创业投资。其表示,目前,在美国“硅谷”等科技资源集中的地区,人才、信息和创业资金最集中,在这些地方的中国留学生在很多技术领域做出突出的成绩。因此,在政策上要鼓励他们学成回国。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和全国工商联的提案不谋而合。他也建议,尽快实施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长远规划,支持留学人员兴办实业,开办企业,支持他们在国内转化科研成果,入股或者创办企业,并给予税收、融资、劳动人事等方面的国民待遇。(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海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