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辜胜阻:创业板将激发风险投资新热潮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1998年3月,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大会上,由时任民建中央主席的成思危主持起草的民建中央政协一号提案《关于加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引起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掀起了中国风险投资的热潮。


  10年之后2008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扩大创业风险投资试点范围”,并“建立创业板市场”,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由此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那么,我国发展风险投资具有哪些有利条件?应如何壮大我国的风险投资业?作为风险资本退出的主要渠道,创业板推出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就此问题,本报独家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

  我国风投业面临新发展机遇期

  证券时报: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风险投资意识已经苏醒。那么,在您看来,当前发展风险投资具有哪些有利条件?

  辜胜阻:目前,我国风险投资业正面临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首先,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增长,未来的增长潜力仍然较大,一些新兴行业将不断涌现,创新创业空间巨大;其次,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培养了一些本土风险投资企业和风险投资家,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再次,创业板的推出以及我国积极探索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风险投资提供了广阔的退出通道,将直接推动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第四,风险投资业的政策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合伙企业法》和《关于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有关税收的通知》的出台,为风险投资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第五,当前我国存在流动性过剩的现象,但广大具有创新潜力和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却面临极大的融资瓶颈。因此,要把部分资金引导到风险投资领域,通过风险投资支持创业企业。

  民间资本将成为风投主要来源

  证券时报:从目前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应如何发展壮大我国的风险投资?

  辜胜阻:根据我的研究,推进我国风险投资业的发展壮大,以下举措是不可少的:

  一是要尽快推出创业板,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要在稳步规范发展主板和中小企业板的基础上,尽快适时推出创业板,在总结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成功试点的经验的基础上,将其加速覆盖到其他的国家高新区,为发展真正意义上的“三板市场”奠定基础,同时积极发展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为风险投资资本提供了灵活的、多样化的退出通道。

  二是拓宽资金来源,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在解决风险资金短缺难题时,要在充分利用原有的政府科技风险投资和银行科技贷款的基础上,采取切实措施吸引民间资本流向风险投资业,使民间资本成为我国风险投资的主要来源。通过政府引导,让保险资金、银行资金、社会资本都可以参与创业投资基金的设立,使其拥有一个新的资金汇聚渠道。

  三是建立健全科学的风险投资企业制度,保证风险投资的高效运作。有限合伙制是国外风险投资机构普遍采用的组织方式,美国合伙制风险投资公司管理的风险资金额占全美风险投资规模的80%左右。当前中国需要加快制度创新,研究有限合伙制在风险投资企业中的具体应用,应该进一步完善《合伙企业法》中有限合伙制在风险投资企业组织形式上的操作方案。探索多种形式的风险投资企业制度,调动投资者的投资积极性和管理者的管理积极性。

  四是强化财政税收优惠和政策支持。要积极探索建立国家级风险投资母基金,或者将现存科技投入中的一部分专项资金转化为母基金;对主要投资于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创业风险投资企业,实行投资收益税减免或投资额按比例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等税收优惠政策;尽快制定天使投资的专门扶持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构建天使投资与创业企业的网络交流平台,在有条件的地方鼓励民营企业家等先富人群加入天使投资网络。

  创业板催生风投业黄金十年

  证券时报:风险投资企业期待的创业板即将推出,退出渠道的逐步完善无疑对风险投资企业是个利好。那么,请问您对创业板有何设想?

  辜胜阻:风险投资和创业板是一对“孪生兄弟”,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特别是创业板的推出,为风险投资资本提供了灵活的、直接的退出通道,无疑对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将会不断孵化科技成果和前景良好的成长型创新企业,为创业板和资本市场培育优秀的上市资源,从而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容量、优化结构、提高素质。我们相信,随着创业板的推出,我国风险投资事业将迎来一个新黄金十年。

  对于创业板的推出,特别需要重视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明确服务定位。创业板的上市条件不是主板或中小企业板市场门槛的简单降低,既要注意企业的资本规模和盈利条件,更要兼顾企业的成长性,给更多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机会。同时,要注意研究创业板与中小企业板、主板之间的差异性,实现各板块市场并行不悖地发展和繁荣;第二,强化监督管理。一方面要使创业板起到促进高科技企业和初创企业发展的作用,允许资本规模较小、经营持续期间较短、发展风险较大的企业上市;另一方面在上市条件、交易规则、保荐人资格和责任以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等方面,实施更加严格也更加透明的监管。对于违规市场主体给予及时、公开、严厉的惩处;第三,完善市场环境。目前,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还不成熟,信用环境还比较差、信用体系很不健全,一些投资者并不关注企业的成长潜力和发展前景,而是企图通过企业上市获取“一次性”的高额回报。我们要更加重视发展创业板的市场环境,避免创业板成为“圈钱”的场所或者成为“垃圾”公司的集散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辜胜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