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加息进入尾声 债券市场投资机会悄然来临

   2007年,与股市的大牛市相反,6次加息、1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6次定向央票、2次特种存款以及窗口指导带来的压力给债市蒙上重重阴影。然而,否极泰来,随着加息周期的渐近尾声,2008年,债市有望出现好转的趋势。

  加息进入尾声

  从加息预期来说,国际方面,1月23日,美联储为预防经济陷入衰退和股市大幅下滑,紧急降息75个基点,美联储的连续大幅降息已使目前一年期品种中美债券利差倒挂超过100BP。

  国内方面,经过2007年的6次加息,一年期贷款利率已达到7.47%, 相比通胀失控时的历史高点水平仅有2.5%左右的空间。因此,尽管由于负利率的存在,仍有较大的加息压力,但预期加息空间已经有限,加息已进入尾声。后期即使加息,次数预计也极为有限。由于加息是债券市场最大的风险因素,基于以上判断,2008年债券市场投资风险将相应降低。

  人民币升值利好债市

  中央政府一直具有很强的抗升值能力,人民币真正较大幅度的升值始于2007年,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希望借助升值适度抑制通胀。国内方面,随着抑制通胀被定为中央经济工作两大目标之一,进入2008年以来,升值的速率明显上升,从2007年的0.54%/月上升到目前的1.17%/月。按照这个速率计算,08年全年人民币将升值14%。但我们认为让人民币维持目前速率升值的概率并不大。一方面热钱管理难度较大,另一方面受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和人民币升值影响,国内许多低附加值的企业已开始陷入生存困境。国际方面,源于次债危机的美国经济下滑的时间与幅度,目前还不是很清楚。其对全球经济、中国经济的影响目前也很难客观评估,这种状况也不支持人民币大幅升值。

  因此,我们的判断是,只要物价高企,升值速率就将维持在目前水平或略低的水平上。而一旦物价走势出现逆转,人民币升值速率也会同步调整,也即随着下半年物价可能出现的回落,人民币升值速率也将出现明显降低。同时,在房地产、股市盈利空间受压或有限的情况下,源于人民币升值流入中国的热钱,将一改前两年的单向流入房市、股市的特点,而有相当部分流入债市,对债市构成实质支撑。

  进入2008年以来,与A股市场大幅震荡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国债市场表现强劲,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已悄然来临。股市经过连续两年的大幅上涨,从风险收益角度论,比较优势已明显减弱,而部分企业债的收益率也已达到7%以上。面对股市的不确定性,此时适当转移或增加一部分资产到债券类投资产品,利用股债两市的“跷跷板”效应规避风险,也许不失为聪明投资者的明智选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