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周克成:减税有利于穷人

  减税有利于穷人

  周克成

  全国政协委员张茵在两会上的三项提案掀起轩然大波。其中第一条关于新劳动法的,我已经在上一期专栏中讨论过(新劳动法:被人误读,就是不足)。后面两条则是关于减税的。

  政府降低税率,有利于穷人提高自己的收入。出售自己的劳动力,是穷人赚取收入的重要途径。因此只要政府降低各类企业所得税、营业税,鼓励更多的人经商创业,人们对劳动力的争夺就能直接提高穷人的劳动力价格。

  张茵委员建议减免“高效节能环保设备”的进口关税,其意图就是鼓励更多的人到中国经商创业。一个老板,他本来打算买一套“高效节能环保”的设备投资设厂,有中国、越南、蒙古等多个国家可选择,在其他情况相同的情况下,他会到哪个国家去?显然是哪个国家的设备进口关税越低,他就会到哪里去。因此,我们降低设备进口关税,更多的工厂就会开进中国,更多工厂开进中国,老板们对劳力的争夺增加了,穷人的收入自然上升。

  降低税率,能让商品市场更丰富,有利于提高穷人的购买力。降税提高穷人劳动力收入的同时,也在提高老板、工人的生产积极性。人们的生产积极性上去了,能够供之于市的物品也就丰富、廉价得多。这样就算穷人们的货币收入没有改变,他们的实际收入也增加了??同样的钱,能买到更多的东西了。因此,即使是很多看起来只对企业、富人有利的减税项目,实际上也对穷人有好处。

  普遍降低税率有利于穷人,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薛兆丰介绍过的拉姆齐法则(Ramsey Rule)。薛兆丰写道:“在食盐的交易中,由于需求者好歹都得吃盐,需求较缺乏弹性,所以即使政府向供应者征税,税负也必定会转嫁给需求者;而在青菜的交易中,由于供应者好歹都得把当天的青菜卖掉,供给较缺乏弹性,所以即使政府向需求者征税,税负也必定会转嫁给供应者。”

  在劳动力市场中,谁的供应弹性比较低,因而将承担更多的税负呢?是那些学历低、资历浅、知识少、体力弱的穷人。他们可选择的工作机会比较少,当企业把大部分政府税收转嫁给他们,降低他们的工资收入时,他们通常也只得接受。因此,当政府降低税率的时候,首先受益的是他们。

  在商品市场中也一样。穷人——那些背井离乡、没房没车、甚至连户口都没有的穷人,需求弹性通常比较小。因此当政府对某类商品加税时,承担较大份额的人仍然是他们。假如政府把大米的销售税提高到50%,为此付出更多代价的将是在外打工的穷人。同样因为穷人的选择比较少,即使米价上扬,继续在城里吃盒饭,也比回乡种田划算。可见,在商品销售环节中,降低税率,穷人仍然是最普遍、最大的受益者。

  不过话说回来,我在这里直指降税有利于穷人,并不否认降税对张茵这样的富人有好处。事实上,张茵委员也不否认这一点,她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就说,减低个人所得税,有利于国家、企业吸引人才。显然,这里的“企业”也包括她的企业,这里的“人才”也会有她所需要的人才。但是,我们别忘了,减税,同样对穷人有好处,而且总是有利于穷人。

  (作者为网站编辑)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