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日元升值过快冲击日本经济

近来,由于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暗淡,美元对西方其他主要货币比价持续走低。纽约汇市上周五尾市时,美元对日元汇率交易中一度跌至1比98.88,为12年来的最低水平。一些日本研究机构指出,日元急剧升值将削弱日本的出口竞争力,并可能对日本整体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首先,日元升值将对日本出口企业经营造成冲击。此前,大多数日本出口企业均以1美元兑换105日元的比价制定和实施经营计划。据相关机构测算,如果以1比105为基础,美元对日元比价每下跌1日元,丰田汽车公司全年的收益将减少350亿日元,本田汽车公司将减少200亿日元。部分出口企业甚至还发生亏损。

  
  其次,日元升值将对日本整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据日本经济新闻社估计,在今年4月1日开始的2008财政年度,如果美元对日元比价从1比105降至1比100,日本出口将下降1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率将下降0.2个百分点。

  
  最后,日元升值成为近期东京股市大幅震荡的原因之一。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过去几个月东京股市与西方其他主要经济体金融市场一样,呈现剧烈波动态势。

  
  不过,也有部分日本专家认为,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并非全是坏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虽然美国仍是日本重要的出口市场,但近年来日本与中国、俄罗斯等经济体的经贸联系日益密切,因此日本出口企业化解日元升值风险的能力大大加强。另外,日本国内自然资源贫乏,能源和原材料严重依赖进口,日元升值则有助于降低进口费用,减轻生产成本。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