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综述:美联储降低贴现率反而引发市场恐慌心理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金??)美联储16日在亚洲市场开盘前突然宣布降低贴现率,并为初级交易商创设新的贴现窗口融资工具。但这一消息并未对美元形成支撑,反而引发市场对次贷危机深化的担忧,亚太股市17日开盘普遍大幅下挫,美元也再创新低。


  17日东京日经225股指上午收盘时重挫4.2%,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至午盘下跌幅度达3%。韩国首尔股市午盘时跌幅也达3%。而香港恒生指数开盘不久急泻逾千点,跌幅一度超过5%。当天东京外汇市场早盘,美元对日元、欧元和瑞郎汇率也创出历史新低。分析人士认为,低息政策、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以及资本流出将导致美元持续承压。

  美联储16日决定将贴现率由3.5%下调至3.25%,并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从17日起为初级市场交易商创设新的贴现窗口融资工具。此外,美联储还批准摩根大通收购华尔街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当天提出的两项措施旨在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促进金融市场的有序运行,并称充足的流动性以及有序的金融市场是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

  但美联储的上述决定反而令市场担忧次贷危机是否正在深化?贝尔斯登被收购可能仅仅是华尔街问题的冰山一角,或许意味着新一轮危机的开始。摩根大通认为,目前华尔街还面临“系统性保证金追缴”风险,银行业可能因此损失3250亿美元资本金。市场担心,美联储意外降低贴现率也许意味着市场正面临更严重的流动性不足问题。

  上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通过摩根大通银行向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提供应急资金,以缓解该公司的资金流动性短缺危机。这是自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以来,美联储第一次向非商业银行提供应急资金。

  16日摩根大通正式宣布以每股2美元价格收购贝尔斯登。这一消息也令市场联想起1998年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危机。当年该公司的错误投资导致巨亏,最终也是在美联储出面下,由美林、摩根等金融机构收购才避免倒闭厄运。

  芝加哥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数据显示,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在18日的议息会议上将再次降息10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将降至2%。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