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叶檀:证监会主席面临新挑战

  叶檀 评论员

  中国资本市场又到了一个关键时刻,那就是股改之后选择什么样的道路。

  股改之初,笔者曾坚决支持证监会推进股改,以股市的发展与对中小股民的公平,来解决股改中所面临的问题。股改一改以往逼迫中小投资者用脚走路的劣习,转而以类别股东票决权的方式,维护了中小股东的权益。

只此一招,便挽救了中小投资者的信心,也挽救了濒于崩溃的中国股市。

  现在,股市又处于一个转折关头。股市急挫跌破4000点,并且,从大小非和机构减持的情况来看,大都在逃离资本市场,如果传闻属实,基金被迫举杠铃的传统戏码又将重演。

  这是倒退,回到以往的市场,是行不通的。如此行事可能将股改好不容易取得的成果一举抹平??作为股改的领头人,尚福林先生只有沉下心来,冷静面对股改后更加纷繁复杂的局面。

  首先,应该明确,股市的信心不能继续下挫。这绝不是说股指不能下降,而是指中小股东的权益不应该遭到剥夺。证监会有必要继承股改中的对价博弈原则,使各方股东拥有尽可能多的市场参与权。不能过了这村,就把股改成功最主要的武器给扔到一旁。

  我们看到,在平安再融资的过程中,利益相关的股东是如何挟持了投票权,在这里,股东大会已经成为自满自足的一个演出现场。此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含糊不清的发言既没有给恶意圈钱树立明确的标准,也没有对该公司提起谴责,更没有对今后类似的事件如何保障股东权益划出界线,这样的表态不仅不能树立市场的信心,反而会损害、打击市场信心。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两块最大的阴霾,一是大小非解禁二是融资再融资。前者通过支付股改对价,获得了法理、民意和认可,监管层要做的是如何以合理的手段保证市场的资金平衡;而融资再融资才是中国股市的心头大患,再融资事件讨论至今,有关方面迄今未清晰表态,而以市场化一笔带过,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目前面临的最大困境。将融资与恶意圈钱加以区分,是当前迫在眉睫的头等大事,而不是印花税与新股发行机制改革。

  其次,中国改革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国企改革、金融机构改革、民众投资方式的改革等,目前船到江心,与此同时,汇率市场化刚刚起步,资本市场要打通A股与H股,要夺回中国公司的定价权谈何容易。此时周期性地打压资本市场,其实是将所有的改革成本摊销到投资者身上。

  如果我们像对待中石油、中石化一样,把上市公司的定价权通过香港市场交到美元投资者手中,很明显的是让外资获得最大的一部分溢价,通过H股市场的估值系统定期挤泡沫,等于让某些阶层定期从中小投资者身上剪羊毛。如果有关方面想要放开两地估值体系,那么,首先要做的不是让资本市场估值趋同,让A股投资者去给H股抬轿,而是让人民币成为可以在香港自由流通的硬通货。

  资本市场的下挫不利于创新产品的推出。在一个信心破落、制度性利益输送仍然存在的市场,尤其不适宜推出创业板、融资融券等创新品种,那不过是给投机者增加了砝码,给风险更高的上市公司提供了免责证书。

  最后,过紧的政策会让中国走上滞胀风险。中国改革在三十年之后,开始闯货币改革、国际竞争的大关,成本开始显现,贸易顺差回落,制造企业搬迁,直接投资与外汇借贷在增长,说明套汇交易在增加,金融风险隐现。

  美国陷入滞胀泥潭,中国必须步美国后尘吗?

  有一点可以肯定,世界范围的信用紧缩与恶性通胀将愈演愈烈。信用紧缩与通胀相辅相承,将使我国面临更多的输入型通胀与投资失利的威胁,我国有滞胀风险。这对股市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

  时移势易,用过去的老手法在基金放行上小打小闹无济于事,人们需要的是基于战略高度上的明确预期,从货币发行体制的改革到资本市场的开放与定位的预期。

  证监会主席面临严峻考验,如股改之初,大力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推进改革进程,是惟一出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