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联手搜狗助威2008评选活动 > 关注奥运商机

奥运投资效应初现 推动协办区域内旅游业发展

  奥运投资效应初现

  2008年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从2003年进入“奥运全面建设”起,经过4年的准备,2008奥运会对北京及周边城市的经济发展究竟做出了哪些贡献?哪些产业和企业能够直接分得一块“奥运蛋糕”,又有哪些行业和企业可以利用奥运商机做大做强?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的相关专家表示,奥运投资的效应初步体现在拉动北京GDP、提供就业岗位等方面;而奥运结束后仍对旅游、物流等行业产生较大的带动作用。

  

  拉动GDP加速增长

  奥运投资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最主要体现在“乘数效应”上。与奥运会直接或相关的产业只有50多项,包括建筑、建材、信息产业、现代制造、服务业等。奥运因素的注入将直接拉动这些产业的快速发展,对经济产生第一轮拉动;而这些行业的增长又需要其他与之密切相关的行业的支持,因而产生新一轮的经济拉动作用。如此循环传导,奥运投资的乘数效应拉动了国民经济的整体增长。

  由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队长潘?、北京市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魏小真等人执笔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05-2008年的“奥运投入期”内,北京市GDP的年均增长速度将达到11.8%,较“十五”期间提高了0.8个百分点,其中2007年受奥运影响GDP的拉动幅度增长最大。

  根据这份报告,由于新增奥运投资的乘数效应以及奥运消费的共同作用,2008年北京GDP总量将达到9820亿元,投资高峰年2005年-2007年年均GDP增长12.3%,并且呈逐年增加态势,2007年拉动GDP的增长幅度最大,达到1.14%,2008年则为0.85%。

  该报告认为,奥运投入对GDP的拉动作用包括:奥运召开前直接投资的拉动作用,以及奥运召开后旅游人数、奥组委营运资金对GDP的拉动。2007年奥运直接投资拉动的GDP增量为282亿元;2008年奥运投资拉动GDP增量112亿元,奥运旅游人数的增加有望拉动55亿元,奥组委营运资金拉动95亿元。

  奥运改善北京经济结构

  除了直接带动GDP增长之外,奥运会还为北京经济结构的调整提供了契机。“"十一五"北京奥运经济研究”课题项目负责人、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秘书长陈剑指出,奥运筹备五年来,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02年的61.3%提高到2006年的70%,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在GDP中的比重不断加大,“有利于北京的经济结构向更为健康的方向发展”。

  报告数据显示,奥运投资主要体现在对第二产业产品需求的增加,旅游和奥运营运体现了对第三产业需求的增多。2004-2008年间,奥运因素共拉动北京GDP增加1055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年均增长2.4%,第二产业年均增长10.8%,第三产业年均增长12.5%。

  北京地区经济总量中比重靠前的16个行业,受奥运因素增加的产值占GDP的87%。其中所占比重最大的几个行业??金融保险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以及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产业增长值占GDP总增长值的1/3强。报告指出,奥运会的举办将促使北京市经济的增长点逐渐向这些行业聚集,总体经济对这些行业的依赖度将有所提高,使之逐渐成为北京主导行业。

  奥运会还将为北京地区创造182万个就业岗位。从行业分布看,这些岗位集中在建筑、信息技术、现代制造、物流、流通贸易和社会服务业。北京市发改委奥运经济高级顾问黄为指出,由奥运带动的消费市场大约有3个亿,可以吸纳绝大多数就业岗位。

  奥运辐射效应

  北京承办奥运会,除了对北京本地的经济具有明显提升作用外,对京外地区的辐射作用也不可低估。据测算,投入100亿元,对北京之外地区的影响为40%左右。

  2008年奥运会,除北京之外,还有青岛、香港、天津、秦皇岛、沈阳和上海6个项目城市,其中5个城市都位于环渤海区域内。潘?认为,通过协办奥运,可以提升整个区域内的产业结构水平,提升区域内城市基础设施水平,推动区域内旅游业发展,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为发展奥运经济,推动首都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有重要意义。

  “奥运蛋糕”有多大

  奥运会除了对北京GDP产生直接拉动作用之外,还将对其他行业产生间接的经济影响。

  目前围绕“奥运投资”有三种说法:如果只考虑奥运场馆的建设投资,目前为280亿元,这笔投资在5年内对北京的GDP平均拉动1.3%,这是“小投资”;如果再考虑为举办奥运会而新追加的城市建设项目,大约为1349亿元,这是“中投资”;如果再加上不举办奥运会也要进行、只不过因为奥运会而提前进行了的城市基础建设,投资额度接近2800亿元。

  陈剑认为,奥运投资所引发的“乘数效应”所带动的投资和消费市场就是通常所说的“奥运蛋糕”。如果按照“大投资”额来计算,以1.9为乘数,据此算下来的“奥运蛋糕”将近6000亿元。

  另外,根据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经济与产业教研室主任林显鹏的研究成果,奥运产生的间接经济影响大约2500亿元,再加上直接经济影响3467亿元,奥运总体的经济影响也大约为6000亿元。

  但是,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在此前一次会议中指出,目前从“奥运经济”中直接获益的只有建筑行业,旅游行业刚开始受益,而其他行业还没有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怎么样看这块"奥运蛋糕"?难道说只有直接参与奥运会的奥运会合作伙伴或供应商可以切分这块"蛋糕",其他那些没有直接参与到奥运的企业就不能切了吗?我认为不要老想着分蛋糕,要想办法利用奥运商机,推销自己,把蛋糕做大。”

(责任编辑:宛振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