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联手搜狗助威2008评选活动 > 关注奥运商机

奥运住宿缺十几万张床位 北京人开放家庭迎宾客

  奥运住宿缺十几万张床位 北京人开放家庭迎宾客

  中新社 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北京人开放家庭迎国际宾客

  家住北京奥运村国家体育场“鸟巢”旁边安惠南里小区的韩如冰二十六日畅想着奥运会期间以“主人”身份招待外国宾客,让他们在自己的小窝里尝尝地道炸酱面的滋味。

或许五个多月以后,她的畅想就成现实了。

  北京市旅游局日前透露今年三月开始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奥运人家”。由政府出面公开集中招募市民家庭来接待外国游客,在中国尚属首次。这个集奥运、家庭、旅馆三大要素为一体的“奥运人家”的招募计划初被曝光,就吸引了像韩女士这样希望参与奥运的众多北京市民的浓厚兴趣。

  韩如冰的家,步行至“鸟巢”或“水立方”只需约十五分钟。她在得知招募消息后,和丈夫率先启动了自家的“奥运人家计划”:决定将二居室的家腾出一间屋子接待外宾。

  她六岁多的儿子壮壮虽还不明白北京举办这届奥运会有何深远意义,却期待奥运会的到来,期待自家在招募活动中“中标”,这样,“就可以了解外国的小朋友是怎么上学、生活”,圆头圆脑的壮壮“到时候要把最好玩儿的玩具和最喜欢的零食送给他们”,还要做东请外国小朋友吃北京的烤鸭和炸酱面。

  目前虽不知是否能成为奥运接待家庭,韩女士已着手收集有关奥运历史、比赛常识的英文资料,还打算准备北京故宫等名胜古迹、甚至像南锣鼓巷这样的北京特色小街的英文介绍。她还打算在能确定宾客国籍的情况下,把“客房”装扮得更像外宾的“家”,让友人在看完一场比赛归来就像回到自个儿家一样享受自由空间,她还想在相处中顺其自然地把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播出去。

  亚运村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奥运核心区”,附近很多居民,有中医医学世家传人、根雕艺术家,甚至八十四岁的老翻译,都打电话咨询“奥运人家”招募计划。他们不想依“地利”谋经济利益,对于百年盛事,唯有的愿望就是能亲身参与其中,让外国宾客通过奥运这扇窗,更多的了解北京的过去和现在、感受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

  统计测算显示,奥运会期间北京要接待约二十五万外国观众,加上正常的观光旅游者、国内的观众和来京旅游者,北京住宿业每天的接待量为五十五万人次左右。据此测算,北京奥运住宿接待的缺口数量约为十几万张床位左右。

  除政府出面“公关”外,北京一些家庭还通过友人介绍等途径,敞开房门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国内外宾客。正在京城悄然兴起的“奥运家庭旅馆”,想来会让无论来自何方的宾客们,今年在北京过个“衣食无忧”的八月,看看奥运赛事、游游北京名胜、品品京城美味。

  (记者 杜燕)  

(责任编辑:宛振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如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