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代表委员为创业板建言:打造中国的纳斯达克

  “成功的创业板市场,可以孕育出微软一样的优秀企业,也能极大推动科技创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列入“建立创业板市场”,这令不少两会代表委员兴奋不已,创业板将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促进资本市场完善,同时也将成为诞生新富翁的摇篮。


  据悉,4月,证监会将就创业板发行上市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并决定推出时间。

  为企 业提供融资平台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5%的发明专利、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然而,中小企业间接融资占比高达98%,直接融资却不足2%。

  “融资困难成为中小企业成长过程中的拦路虎。”吴忠泽代表说,科技产业具有研发投入大、周期长和风险性高的特点,传统的投资、信贷资本也很难实现对科技企业发展的有效支撑。

  “建立创业板市场正可为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融资平台,帮助他们突破资金"瓶颈"”。吴忠泽说,技术创新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推出创业板,将调动资金投向科技领域。

  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

  统计显示,2006年国内企业在境外上市首发融资440亿美元,是国内市场首发融资额的2.5倍。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结构不够完善,市场层次不够,很多企业达不到主板标准而选择到海外上市。盛大、分众、百度等当年纷纷辗转美国上市。

  “尽管获得了国际资本,但这类公司的股票却被尴尬地称为"孤儿股"。”盛大网络总裁陈天桥委员说,由于这类公司的市场、用户和上市地在不同的地方,因此企业价值无法充分体现。“境外上市还使我国优质创新资源外流,造成了税收和上市资源的流失,政府和民众都无法享受这些企业成长所带来的财富。”

  “有了创业板,将吸引部分企业回归。”陈天桥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以及资本市场体系的逐步完善,更多的公司会选择本土上市。在连日来的两会小组讨论会上,一些来自海外上市企业的代表委员也的确表示了回归A股的愿望。

  “一个国家资本市场是否成熟不仅要看总量,更要看内在结构是否完善。”陈天桥说,创业板的推进是资本市场迈向成熟的重要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

  1万名亿万富翁可能催生

  “与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门槛"要低一些,但风险更大。”樊芸代表认为,创业板的推出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新的交易品种,拓宽了社会富余资本的投资渠道,为全社会参与经济成长提供了可能,同时为产生更多的富人提供机会。

  “高风险,高收益。”郭广昌代表说,在创业板设立初期,要确保拟上市公司信息的真实、准确,防止出现欺骗投资者的情况。而企业的商业、技术、管理等方面是否能够成功,要由投资者自己去判断。

  据了解,目前中国A股市场上,高科技企业只占很小一部分,据证监会估计,如果中国高科技公司未来都去创业板上市,将可以产生1万名亿万富翁。

  “如果能够坚持市场化方向,坚持信息规范透明,把创业板建成中国特色的纳斯达克是完全可以期待的。”代表们表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天桥 | 吴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