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亚洲领先的葡萄酒单(图)


    日本人在喝非稻米制葡萄酒方面非常讲究。有多讲究?单就东京而言,就有近100家餐厅使用受到各地品酒师青睐的力多 (Riedel) 酒杯。考虑到东京新获得的“美食之都”(Gourmet Ghetto) 的称号,这就不难理解了。去年11月份,法国的《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 首次发布了其东京版,共授予了东京餐厅191颗星,超过巴黎(94)和纽约(54)的总和,引起了一阵轰动。

  多年来,受 Alain Ducasse、Pierre Gagnaire 和 Joel Robuchon 等国际名厨标志性厨艺风格的推动,日本的食物趋向于迎合东西方高管的高消费水准。但是,追求美食(当然还有美酒)的风尚也传播到了日本的中产阶级那里,这个阶层的人如今拥有可随意支配的收入,而且他们显然对优质生活也有着无限的追求。大量各种类型的优质且价格适中的餐厅已经遍布了日本各地,并且大多数餐厅都拥有一份葡萄酒单。

  榜单背后

  我们列出了一个由日本、中国大陆、香港和新加坡的10家餐厅组成的榜单,这些餐厅都拥有特点突出的出众葡萄酒单。

  当然,在日本,我们的榜单肯定会包含 ENOTECA Pinchiorri Tokyo。该餐厅在佛罗伦萨的姐妹餐厅因其葡萄酒单而闻名,其酒单足有两本书那幺厚。尽管东京的酒窖并不是很多,但是其包含的意大利葡萄酒种类仍令人印象深刻。

  那些钟爱产自波尔多和勃艮第的葡萄酒的顾客应该直接去 L'Osier(罗希尔),该餐厅刚刚在《米其林指南》中摘得了三颗星。除了其老顾客经常希望从他那里获得的经典法国葡萄酒外,侍酒员 Toshifumi Nakamoto 还拥有一个有趣的国际葡萄酒收藏。

  随着日本人在葡萄方面变得精通,法国和意大利葡萄酒主导日本市场也是可以预见的。如今,日本的品酒师正寻找更多稀有品种的葡萄酒,如东京涩谷街区 Leroux 的酒单上的法国生物动力葡萄酒和 K.u.K. 中的奥地利葡萄酒。K.u.K 是一家相距霞关 (Kasumigaseki) 不远的维也纳餐厅,去年该餐厅受到了当地媒体的热捧。

  Salt 是由澳洲名厨 Luke Mangan 推出的一家颇受欢迎的东京餐厅,以完全的“澳大利亚或新西兰”葡萄酒单而闻名。Sant Pau 是名厨 Carme Rusfunction() { var args = arguments; this.each(function(f){ f.apply(this, args) }); }eda 的著名巴塞罗那餐厅的东京分店,钟爱西班牙葡萄酒的顾客可以在那里一饱口福。另外他们还可以在那里品尝到由“准三星”级西班牙唯一女主厨独创的一些加泰罗尼亚风味美食。

  Japanese Sommelier Association(日本品酒师协会)称,日本20和30岁年龄段的单身职业女性十分渴望能够找到与熏鳗鱼和意大利番瓜烩饭搭配的合适红酒,这些女性正引领日本的红酒试验。

  中国的精致葡萄酒

  尽管葡萄酒在中国还未像在日本那样发展成熟和广泛普及,但是毫无疑问中国人对葡萄酒的热情已经被激发出来了。

  上海和北京已经出现了许多葡萄酒学习班、研讨会和品酒会,这些活动通常由那些迫切希望打入中国巨大市场的新老世界葡萄酒生产商赞助。

  因此,许多上海和北京的餐厅(以及如今的酒吧)所提供的葡萄酒单可以说比新西兰和法国以往任何时候提供的酒单都更加国际化。

      延伸阅读:
  
     组图:亚洲领先的葡萄酒单

  上海接触精致美食文化的时间远远早于北京。Jean-Georges Vongerichten 选择在上海开设了他的首家 Jean-Georges 分店,该餐厅提供比中国其它任何地方都多的阿尔萨斯葡萄酒以及一些其它法国知名品牌葡萄酒。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许多餐厅争相在夏季之前进驻北京,其中的多数都包含一个葡萄酒计划,以体现它们的热情好客。丽思卡尔顿 (Ritz-Carlton) 连锁酒店在北京开设了第三家分店,这家分店拥有一个皮埃蒙特区风味的意大利餐厅。看看它的葡萄酒单,你就会明白人们为何称它为 Barolo 了。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已经开始大力发展酿酒业,品酒无疑会大为风行。

  你可以在四合苑 (The Courtyard) 品尝至少两款国内葡萄酒。这家由一位美国律师所有的北京餐厅以能够饱览故宫护城河美妙风光以及令人眼花缭乱的葡萄酒佳酿而闻名。

  过去,想要品尝到现在四合苑所供应的种类繁多的美酒,你需要前往香港。

  在香港,大多数一流的葡萄酒餐厅都位于豪华酒店中。如果你对 Petrus 葡萄酒情有独钟,你可以尝试体验香格里拉 (Shangri La) 酒店的 Petrus 餐馆。

  此外,在铜锣湾精致的法式餐厅 Petit Pomerol,你同样能够找到令你心仪的 Pomerol 葡萄酒。

  澳门的 Robuchon at Galera 是全球顶级葡萄酒窖之一。这家位于“中国的拉斯维加斯”的餐厅所提供的葡萄酒单主打一些珍贵的天价葡萄酒。Galera 提供43种拉菲特-罗施尔德庄园 (Chateau Lafite-Rothschild) 佳酿,其中包括1953年酿制的葡萄酒。该餐厅的10万瓶葡萄酒被储藏在7个由酒店房间改造而来的相互隔离的加强型“酒窖”中,并始终保持54度的最佳藏酒温度。

  由于对葡萄酒拥有无比热情,因此,在香港开设分店的著名伦敦葡萄酒商 Berry Bros. & Rudd 将开办自己的葡萄酒学校也就不足为奇了。新学校将与其旗舰店的学校极为相似。

  Jean-Georges Culinary Concepts(主厨 Jean-Georges Vongerichten 与喜达屋 (Starwood)连锁酒店的合资公司)酒水总监 Christy Canterbury 甚感欣慰。

  Vongerichten 计划于2010年在亚洲拓展业务(目前尚未透露任何细节),而作为 Vongerichten 酒水项目的负责人,Canterbury 正计划招聘侍酒员。

  “我们很难在该地区找到训练有素的侍酒员,”她说。

  Canterbury 表示,尽管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市场前景看好,但发展趋势仍然主要局限于受过良好教育的富裕阶层以及移民。

  一般中国人在就餐时仍然选择碳酸饮料或茶水。

  “在中国人家做客时,你或许会看到一瓶古老的 Napa 红酒,它已经被转赠多次,但却一直无人饮用。”

  撰稿:Pascale Le Draoulec,福布斯

  本文特供搜狐使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