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银行股下跌之后机会犹存

主持人:小张老师

  嘉宾:申银万国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励雅敏

  
  大成创新成长基金经理王维钢

  
  小张老师:最近银行股表现较差,投资者都在担心宏观调控对银行的影响,请问哪些宏观调控措施会对银行业产生负面影响?影响的程度会有多大?

  
  励雅敏:现阶段宏观调控对银行产生影响的措施主要包括年度信贷总量和季度分布控制、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以及利率上调。
不论是整个行业还是各家上市银行,2008年获得的信贷投放增量额度都与2007年接近,在基数增大的情况下,意味着信贷增速减缓,各家上市银行的增速下降从1个百分点到4个百分点不等。据测算,信贷增速每下降1个百分点将对利润产生1.5%的负面影响,也就是说,上市银行因此受到的影响将在1.5个百分点到6个百分点之间,其中原先增速较快的股份制银行受到的影响较国有银行大。

  
  王维钢:此外,银行在前两年都呈现出在上半年大规模放贷的倾向。这是因为早放贷早收益,对全年的利息收入和存款创造都有益处。但是央行避免年度新增贷款总量再次失控的局面,今年采取了季度控制的方法,一季度至四季度计划新增信贷投放占全年的比例分别为35%、30%、20%和15%。相比与2007年约有5%的信贷投放将从上半年转移至下半年,这也会使银行利润受到约1%的影响。

  
  小张老师:随着2月超过8%的CPI数据公布,加息是否随时会到来,是否会出现市场担忧的非对称加息,即存款的加息幅度大大超过贷款,并使得基准利差收窄?

  
  王维钢:我判断2008年可能只会有1次加息。虽然2008年的加息不可能像2007年6次加息后促使基准利差有明显扩大,但也不会使得基准利差大幅收窄。

  
  励雅敏:我们认为加息的次数在2次左右,而且基准利差不会有超过27个基点的大幅收窄。但在结构性加息中,可能会出现存款活期化趋势减缓甚至逆转的情况。经过测算,活期存款向定期存款每转移1个百分点,将对利润产生约1.2%的负面影响,如果活期存款比例下降至2006年末2007年初的水平,将对利润产生4%的负面影响。当然,如果基准利差收窄27个基点,对利润的负面影响会有10%的影响,但这是比较差的情形了。

  
  小张老师:经历了连续的下降,银行板块目前是否具备投资价值?

  
  励雅敏:上市银行目前2008年平均市盈率低于20倍,市净率约3.3倍,部分优质银行2008年市盈率仅为15倍,市净率接近3倍。我们认为不论从基本面还是从估值角度,银行股已经具备投资价值,市场对宏观调控的影响过度担心了。或者说,银行股下降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唯独缺乏的是市场信心,中长期的价值投资者可考虑逢低买入。

  
  王维钢:当前银行板块低迷的原因受市场气氛和心理因素影响,比如担心资产质量、担心利差收窄。另外,今年银行股的非流通股减持和市场融资所需要的巨大资金量确实给上涨带来了压力。(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励雅敏 | 王维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