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商业媒体 > 《财富生活》杂志

投资者“面值恐惧”可休矣

  一只品质优良的基金因市场大幅震荡而出现暂时跌破面值的情况,投资者大可不必因此恐惧,这也许是一个低成本购入的机会。

  最近股市出现一轮较长时间的调整,同时引发基金净值的跳水,一时间,几十只基金净值纷纷跌破1元面值。

很多买了1元基金的投资者,开始紧张甚至惶恐不安。

  股民在投资时常会被告知“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也是如此。有时候,大牛市的单边上涨行情可能会掩盖风险,但风险依然存在。基金净值跌破1元面值,只不过让风险表现得相对直观、突出而已。投资者稍加观察便可发现,在大调整的前提下,买高面值基金一样亏损不小,只不过没有新基金和净值归一的基金那么明显。

  基金投资有风险,跌破面值也很正常。基金初始面值是1元,它相对于老基金而言,购买成本较低。也许正因如此,许多投资者习惯将基金面值当作投资的“底线”或“心理线”,一旦看到自己持有的基金净值跌破面值,就会产生恐惧感,其实大可不必如此。

  基金跌破面值不代表其不具有投资价值。例如,尚处于封闭期的新基金,由于受市场环境和配置资产的比例和仓位影响,在下跌行情中难免会出现跌破面值的现象,不过这只是一种暂时现象。再比如,一只老基金在进行大比例分红或拆分后,正赶上市场大幅震荡,这时投资者持有该只基金,同样极可能存在净值跌破面值的情形,但这并非意味着该基金不具有投资价值。

  判断基金的投资价值应当以购买后基金净值增长率的高低,以及净值增长的可持续性来作为评定的主要依据。投资者面对基金净值跌破面值的情况时,要客观思量冷静处理,切忌盲目赎回。从某种意义上说,一只品质优良的基金因市场大幅震荡而出现暂时跌破面值的情况,这也许是一个低成本购入的机会。

  基金是长期理财工具,注重的是投资的稳定性和后续增值性。前几年熊市时,净值在面值之下的基金比比皆是,很多基民惶恐出局,后来追悔莫及。一般来说,只要基金投资者能合理预期收益,坚持长线持有,都可战胜通货膨胀,让资产保值增值。

  那么如何克服“面值恐惧”呢?当你准备投资基金时,不妨先假设自己买了之后,市场连续暴跌,基金大大跌破面值。这时你就考虑,会不会影响到你的工作、生活?你可以忍受跌到什么程度?如果你可以承受,那自然不会为其烦恼。但是如果你根本无法承受下跌风险,那就表示你不适合投资基金,应当主动选择放弃。

  “恐惧来源于恐惧本身”,预先设想恐惧,正是克服恐惧心理的最好方法。学会接受并习惯基金净值暂时跌破面值,其实是一个基民逐步建立风险意识的过程,也是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

  刘劲文,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上海财经大学文学硕士,四年交通银行国际业务从业经验,现任职于汇添富基金投资理财总部营销管理部。  

(责任编辑:王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