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武汉“平民市长”阮成发的民富经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记者全安华)“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长阮成发在当选武汉市长后向武汉市民做的承诺。

  在两全国会上记者向这位“平民市长”阮成发核实时,他笑笑说,“我自己有个基本的定位,每一任市长,不管任期有多长,在这个城市的历史发展长河中,都是短暂的一瞬。
现在我梦寐以求的一件事情就是,为这个城市的发展中留下点什么东西,在我离开这个岗位时,由老百姓来评价。现在我说什么都是无用,关键是怎么去做。”

  全国人大代表阮成发,这位出生于工人家庭、长期工作基层的市长非常清楚老百姓需要什么,如何为老百姓做事实在在的事情。今年三月五日,武汉八百多座公厕免费,做为老工业城市的武汉,每天约有数十万旧城区居民及外来租住及流动人员,切实享受到这一实惠。

  平民市长深怀为民之心,也时刻想着如何让“贫民”变“富民” 。

  阮成发认为,要想民富就要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因为没有哪个人愿意贫穷,发挥全民创业的激情,创业冲动。社会上存在着大量潜在的创业机会,应该提倡市民自立不依赖,自强不畏难,敢于创新路,善于谋发展,把握好这些潜在的创业机会。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创业的人多了,就业的岗位就多。百姓的收入也就多了。

  阮成发说:“全民创业在武汉是有基础的,首先是人力资源非常丰富。我们的在校大学生一百多万,每年毕业的有三十多万。其次,有很丰厚的民间资本,去年底,武汉居民储蓄存款一千九百四十八亿元人民币,改革开放以后,武汉市的资本市场发展也很快,排名全国第四或第五。”

  为达到创业之城目标,阮成发表示,现在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努力为市民创造机遇,降低门槛,加快创业平台的建设,拓宽创业领域,为下岗职工提供小额贷款和其他优惠政策,健全创业服务体系,推进培育创新主体。

  “我们计划每年着重培育一千家小型企业进入到规模以上企业。”阮成发表示。

  阮成发始终认为,“平民市长”并非简单标签、漂亮口头禅,而是有着具体的内容和实在的表现。平民市长不是简单的保持一种平民心态、平民情结就能做到,而是要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去思考,能否在其决策思维中占据突出位置、成为行政追求的终极选择。“要深怀为民之心,想问题做决策一定要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他是这样说的,也正在这样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