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宜昌守着三峡盼电 代表吁加快电力直购试点改革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记者全安华)全国人大代表、宜昌市委书记郭有明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应加大《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实施工作力度,在条件具备的地区,加快开展直购电试点工作,不能再出现有清洁电能还建火电厂的怪现象。


  郭有明说,以直供电为主要内容的电力体制改革,就是要打破目前电力领域的供电垄断格局,让市场在配置电力资源中发挥基础作用。这项改革,不仅是对既有利益格局的调整,也是对传统思维方式的突破,因此很值得人们关注。

  郭有明介绍,三峡工程三峡电厂二十六台机组今年将全部投产发电。但中国以直供电为主要内容的电力体制改革进展缓慢,这一问题正阻碍着三峡工程综合效益的正常发挥,也严重阻碍了三峡库区移民的生活和库区经济发展。仅以三峡工程所在地宜昌市为例,初步测算,未来几年宜昌每年缺电超过七十三亿度(其中库区二十五亿度,城区和移民安置区四十八亿度),用电短缺矛盾比较突出。把宜昌纳入直购电试点城市范畴,将极大地推动宜昌新型工业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宜昌地处世界水电之都,直购三峡电能,实现就地转化,有利于减少供电环节,降低配电损耗和供电成本,提高发电、供电、用电各个环节的综合效益,最经济科学。

  据悉,面对缺电的形式,宜昌现在正准备从其他地方调用电力资源,而且宜昌市还想准备修建大型的火电厂。

  郭有明认为,三峡电站超发电量提供了充足的电力来源。郭有明呼吁,把宜昌纳入直购电试点,以宜昌直购电试点为契机,加快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对湖北乃至全国产业结构调整都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