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美国危机考验中国决策

  汪时锋

  在美国降低贴现率、预期大幅降息的同时,大洋彼岸的中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2月中国的CPI达到了8.7%,创下了12年以来的新高,存款负利率情况愈发严重,那么,中国政府的政策将怎么办?

  “我们还是认为中国不会在3月采取加息举措。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2月的通胀主要来自于雪灾造成的食品价格的走高,加息对解决这个问题作用不大,而美联储降息更进一步缩小了中国央行的加息空间。”

  除了加息手段外,提升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市场操作、加强窗口指导和汇率政策都是目前央行较好的政策选择。

  2月份的PPI数据中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输入型通胀特征,如果美元继续贬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将超过预期,中国面临的输入型通胀的压力将更大。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近期美元加速贬值进一步抬高输入型通胀压力,将全年CPI预测由5.5%上调至6.5%,整个上半年平均CPI达8%,下半年则下降至5%,呈现前高后低。而且美元的加速贬值可能使得贸易顺差增长低于预期。

  他分析说,政府不能寄希望于单一政策工具来防治通胀,不仅应“紧货币”来防通胀,更应“宽财政”来“扛通胀”。“紧货币”重点在于汇率,人民币当加快升值,也为加息引导通胀预期打开空间;“宽财政”重点在于加大补贴农业生产和补贴城市低收入者,减轻通胀对人民生活的影响。

  随着美联储进一步降息预期,美元与日元的兑价已经在昨天跌至96附近,美元资产进一步贬值。“等着看吧,下阶段,不仅是股市暴跌,随之美国国债市场也将迎来重大调整。”香港对冲基金经理桑尼说,他自己早在1美元兑换120多日元时,将所有的美国国债进行了对冲操作。桑尼建议,中央政府应尽快为自己庞大的美国国债进行保值操作。(本报特约记者舒时对本文亦有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桑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