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投资低迷“逼退”温州资本储蓄回流拉动存款总量急增

  宗新建

  素有投资风向标之称的温州民间资本,在经历过“炒房”、“炒煤”、“炒股”等种种投资冲动后,似乎终于感受到了外出逐利的“疲惫”。

  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的一份信贷运行报告表明,今年以来,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总量急剧增加,截止到2月末,该市全市人民币存款余额3634.15亿元,同比增长18.1%,比年初增加257.98亿元,“居民储蓄重新成为拉升存款增长的主力”。

  报告显示,2月末,在存款的各项分类中,储蓄存款余额为1882.48亿元,比年初增加244.46亿元,占存款总增量的94.8%;企业存款因春节因素发放各类奖金出现规律性下降,前2个月净减少16.97亿元;保证金存款也因春节期间企业开工不足因素的影响,增势趋缓,仅增14.69亿元,占总增量5.7%。

  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分析,居民储蓄重新成为拉升存款主力的原因有三:一是受春节过年因素影响,大量钱从外地汇入,加上各种年终奖金发放,使得储蓄存款增加较快;二是股市震荡使投资者望而却步,储蓄成为居民首选??据该行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如何支出最合算”中,选择“购买股票和基金”最合算的居民占比为27.75%,比上季度下降5.75个百分点,认为选择“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为36%,比上季度上升4.75个百分点,为两年来次高点,并且重新超越股票和基金,成为首选;三是欧元坚挺,使居民结汇量剧增。

  跟以往相比,存款中定期存款的比例也显著增加。根据报告,2月末,温州企业存款和储蓄存款中的定期存款增量分别占存款总增量的5.4%和40.7%,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0.4个百分点和18.8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据此分析,定期存款的增加跟居民投资意愿下降有关??“近几个月来,股市震荡、楼市徘徊,居民对存款的认可度提高,使得储蓄回流、存款稳定性趋强”。

  “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只不过在温州表现得比较明显而已。”长期研究资本市场的浙江大学EMBA特聘教授姚铮表示,温州民间资本的敏感性和逐利性,决定了哪里有商机,资本就流向哪里,因此,“无论是股市还是楼市,只要行情不好,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自然大大减少,在投资渠道不是很畅通的情况下,存款进银行也是正常的”。

  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对储蓄回流现象颇感满意,该行认为,当前温州存款的明显回升并且稳定性进一步增强,为下阶段信贷持续合理增长提供了保障,该行将“积极引导信贷有效投放,推进信贷稳步增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