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美联储降息在即中国加息空间再受挤压?

  郭茹

  如果美联储本周大幅降息,中美利率倒挂的局面将进一步加剧,中国加息的空间也可能进一步受到抑制。这可能使得近期债市持续盘整的行情出现转变。

  中美利率进一步倒挂

  本周美联储将再度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由于次贷危机的恶化,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再度降息的预期强烈。

目前市场预期的降息幅度普遍在50~75个基点以上,甚至降息100个基点。

  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为3%,如果下调50~75个基点,美联邦基金利率将降至2.5%至2.25%,以我国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4.06%为基准,中美利率倒挂空间将扩大至1.5%~1.8%。对于我国来说,热钱流入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随之进一步加大,央行加息决策的出台可能再受制约。

  申万证券研究所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考虑到热钱的流入,在1月份美联储大幅降息后,我国央行的加息态度已经变得更加谨慎,如果本周美联储大幅降息,会进一步限制我国的加息空间。目前市场对于通胀的负面影响已经有所消化,而随着本周美联储的大幅降息,债券市场可能将走出缺乏明显方向的格局,收益率有可能重新步入下降通道。

  受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影响,债市自2月中旬以来即维持回调整理态势,收益率维持窄幅波动。

  流动性有望向债市转移

  兴业银行分析师徐寒飞也认为,如果美联储大幅降息,意味着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也会影响到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机构会增加对于无风险资产的配置,形成流动性向债市转移的趋势。

  事实上,节后我国股市的“跌跌不休”行情已将大量的资金挤入债市。2月份我国商业银行新增存款达到13351亿元,同比多增了8045亿元,这被认为是市场资金面保持持续宽松的主要因素之一。

  昨天上证综指再度下跌了142.63点,跌幅达到3.60%,收于3820.05点。而债券市场则有所回暖,上证国债指数昨天收于112.54点,微幅上涨了0.02%,银行间市场也普遍上涨,中债银行间债券指数上涨了0.06%,收于117.5271点。

  “股市大跌将会使更多的资金涌入债市。”福州商行债券人士林子君表示,一方面,资金回流使得商业银行存款不断增长,在贷款紧缩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将会有更多的钱用来投资债券;另一方面,股市的低迷会使更多的投资者把资金转移至风险低的债市。

  不过,由于2月份通胀水平再创新高,目前市场对于央行近期加息的预期仍然较为强烈,债市短期还难以摆脱通胀的阴影。

  一保险公司债券研究人士也表示,目前来看一季度的通胀水平会维持在高位,央行需要再度加息来抑制强烈的通胀预期,加息的时机可能会在4月份等到一季度数据出台之后。

  林子君也认为,在通胀水平仍在高位的情况下,央行再度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此外,资金面的宽松状态也将会促使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五再度表示,目前包括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在内的货币政策工具都仍然具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

  “短期来看,由于通胀还没有明显缓解的迹象,仍会是制约债市上行的因素。”徐寒飞表示,但是长远来看,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可能会最终超过通胀,这将对债市构成利好,如果中国经济今年最终实现软着陆,则会更加坚定债市转好的趋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