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村镇银行试点一年寻找服务“三农”与保本微利间平衡点

  霍侃

  “如果不能很好解决村镇银行保本微利的问题,势必会影响下一步商业银行在欠发达地区设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主动性。”甘肃陇南市武都金桥村镇银行董事长郭泉在上周六的“村镇银行兴建与发展圆桌会议”上提出了在试点中的体会。

  从去年3月1日全国首家村镇银行、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成立至今,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已满一年。截至2月底,银监会已经累计批准34家新机构开业,其中村镇银行22家,贷款公司4家,农村资金互助社8家。这些机构的宗旨是服务“三农”,经营目标是通过商业化运作实现保本微利。

  武都金桥村镇银行正是这34家新机构中的一家。去年7月成立后,该行开发了10种适合农村经济的贷款产品,开业4个月吸收存款1039万元,发放贷款835万元。

  在半年的试点中,郭泉体会到村镇银行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农民贷款难的问题,但其自身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资金来源不足几乎成为现阶段村镇银行的通病。”郭泉说。

  开业4个月的数据显示,武都金桥村镇银行的存贷比达到80%。郭泉说,由于村镇银行成立时间短、网点少,负债业务增长乏力,在农村当地组织资金比较难,资金来源难解决。

  内蒙古固阳包商惠农村镇银行也有存贷比高的问题,截至2007年底,该行存款余额140万元、贷款余额170万元,存贷比121%。

  郭泉希望政策能对村镇银行解决资金来源给予支持,比如,对欠发达地区的村镇银行区别对待、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制度,给予支农再贷款的支持,放宽对村镇银行融资的限制,监管上提高村镇银行的存贷比。

  对于组织资金难的问题,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臧景范14日在全国人大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银监会和人民银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已经初步达成一致意见,近期将有关意见下发到各个省市。”

  成本控制难也是影响武都金桥村镇银行实现保本微利目标的重要原因。郭泉说,村镇银行网点少,服务对象分散,辐射半径无形中扩大,相对增加了存款组织和贷款营销的成本,执行低于农信社的贷款利率,但却享受不到与农信社同样的税收优惠政策,导致村镇银行收益与农信社有明显差距。

  郭泉建议,国家税务部门对村镇银行涉农贷款给予营业税和所得税的减免。对此,惠民村镇银行董事长黄光伟也有共识,他希望在农村地区新设的村镇银行能享受到农村金融改革过程中出台的所有优惠政策,包括税费支持等。

  此外,黄光伟认为,欠发达地区有效金融需求不足也会影响村镇银行发展,即缺乏有借款意愿、有合理用途、有还款意愿、有还款能力的资金需求,因为欠发达地区的农户农业生产无法获得稳定现金流,保险保障体系也不健全。他建议,应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激活农村的有效金融需求。

  去年10月,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从6省区扩大至全国31个省(区市)。臧景范介绍,现在正在筹建中的还有65家机构。

  人民银行研究局伍旭川处长在上周六的圆桌会议上指出,村镇银行在经营上应该寻求盈利与责任之间的平衡,“起码保证保本微利”。

  盈利、不亏本也是很多社会资本投资村镇银行的基本要求。山东一家民营资产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对投资村镇银行感兴趣,但希望从长期看能有盈利空间。而上海一位投资公司人士则表示,打算在浙江参与设立村镇银行,从盈利的角度考虑,东部农村环境更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泉 | 黄光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