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信资本张懿宸为人民币基金“加油”

  高永钰 秦童童

  “中国的私募基金在两个环节上还存在一些问题,第一是在政策法规上仍存在模糊之处,比如如何发起基金,究竟是用合伙人企业法,还是向国务院申请批准产业基金,还缺乏实施细则支持;第二,需要鼓励一些有钱的企业或者资本进入VC或者PE,比如社保基金、商业银行等。

”首次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中信资本总裁张懿宸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在本次两会上,张懿宸提案正是建议放宽组建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的规例,改变现时私募基金以外国公司主导的扭曲局面。

  他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主体一直是外资,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正常的,这个市场应是本国资金为主。由于法规上还是不够成熟,所以人民币私募基金一直没有发展起来。”

  建议放宽融资渠道

  张懿宸指出,私募股权基金操作过程主要分四个环节:第一是发起和建立、第二是集资、第三是投资、最后是退出。

  “目前国内的投资和退出环节比较完善。”张懿宸说,国内具有大量资金流,但同时人民币基金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缺乏融资渠道。

  国际流行观点认为,社保基金完全可以进入私募股权基金。虽然目前中国国内有很多资金,但张懿宸认为,这些资金只看重短期利益,对5~10年的长期投资没有兴趣,此外国内有钱的机构都想自己直接创办公司或者成为公司合伙人,而不大愿意把钱交给专业的基金管理人员去做VC或者PE。因此,这些资金与私募股权基金并不匹配。

  而同时,中国企业资金来源单一,要么向银行贷款,要么上市,中间的融资渠道很少,尤其是中小企业,经常遭遇资金瓶颈,而恰恰是私募股权基金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大量的成长需要的资金。

  张懿宸因此建议,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的资金来源应该更加多元化,比如考虑社保基金、商业银行等资金成为资金来源,并扭转现在国内私募基金以外国公司主导的局面。一个先例是美国在1974年颁布了《雇员退休收入保障法案》,正式批准社保基金加入创投行列。

  另外,根据张懿宸的解释,根据中国目前的《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做投资是有限制,但是商业银行资金很充裕,存款储备金也很高,如果放宽政策,就可以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的重要来源。至于社保基金,“我想在这一方面社保他们自己也会考虑吧,我不是很清楚他们现在的动作。”张懿宸补充说。

  另外,张懿宸认为,提高人民币基金比例,当务之急是迅速组建专家型的人民币基金管理团队。张懿宸表示:“只要国内团队足够专业,是否是外资为主要来源也就不是首要问题了。”

  拟组建人民币基金

  中信资本是一家以投资制造业为主的具有国内背景的外资公司,目前正在组建人民币基金,“今后将考虑以合资形式成立人民币基金,但目前合作伙伴和合资形式尚未敲定。”张懿宸说,“我们可以考虑和政府合作,但是私募股权基金最大的优势就是专业团队和专业管理,在与政府合作过程中,不希望涉及多方利益。”

  张懿宸透露中信资本正筹组的多个人民币私募基金,将投入工业项目。他说中信资本属于境外注册公司,筹组人民币私募基金会有一定难度,但由于该公司为中信集团属下机构,相信申请较易获批。

  张懿宸在去年9月参与组织中国首家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并出任副会长。可以想象他对人民币基金不遗余力的推动作用。不过至今为止,国内仅IDGVC一家创投的人民币基金获批。

  张懿宸可谓私募股权领域的资深人士。2000年,中信泰富董事局主席荣智健力邀刚从美林“功成身退”的张懿宸加入中信集团工作。两年之后,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点名让张懿宸到香港筹建中信资本。2006年6月,张懿宸完成了对中信资本的资产及业务重组,中信资本由过去以投行业务为主,转型为以投资业务为主,成为一家专注于中国市场的投资管理及咨询公司,其核心业务为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冲基金和房地产基金。仅仅五年时间,中信资本在张懿宸的手中已从成立之初的2.5亿美元资本金,发展为管理15亿美元的基金管理公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