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史美伦:政府要维护所有投资者的利益

  □ 本报记者 熊 欣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汇丰银行非执行副主席史美伦昨日在做客新华网时表示,政府监管的职责是保护包括散户在内所有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她同时认为,中国股市的前途是光明的,因为中国股市并不缺上市公司和资金。

  她说,虽然股市有跌有涨,股指有上有下,但是对于目前中国股市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投资者对市场有没有信心;而信心又取决于市场的游戏规则是不是透明和公平。她认为,中国股市的前途是光明的,因为中国股市并不缺优秀的上市公司,不只是国有企业,还包括很多民营企业。此外,从投资者方面看,中国股市拥有众多的股民,资金也不是一个问题。

  在谈到如何维护散户利益的问题时,史美伦说,政府监管的职能和责任不单只是要保护散户的利益,而是应该保护所有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包括散户的合法利益。不过她同时指出,由于散户的地位和控股股东不一样,所以需要引起特别的关注。维护投资者利益,主要还是在监管方面下功夫,尽可能地使得市场更健康,更公平、更公正,所有的投资者都应该受到同等的待遇。

  史美伦特别指出,要注意到牛市中隐藏的一些问题。在牛市的时候,大家都在赚钱,看不到一些确实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上市公司的内控、管理等问题。犹如“深水之石”,水退了一些问题就会显露出来,而水涨的时候并不代表没有问题。她说,对违规行为的态度应该是“执法、执法、再执法”。如果违规不受到应有的惩罚,就会打破市场的秩序,影响到市场的健康发展。

  史美伦表示,投机不一定是坏事,要看怎么定义。投机和投资的区别在于,投机一般做短线,比如今天买进明天卖出;投资就是倾向于长线投资。她认为,一个活跃的兴旺的市场,要有一定成分的投机活动,而成熟市场应该有一部分投资的成分即长线持股。不过,她补充说,最重要的就是在投机的时候也要遵从正常渠道和合理规则。

  她说,过去有一段时期,内地机构投资者的心态也是比较短线的。如果机构投资者也像散户这样做短线的话,就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波动。但是,在市场成熟的过程中,慢慢地就会培养出一些长线的投资者,对一些优质股保持长期持股的心态,即使上涨了也不一定马上卖出去。

  史美伦表示,由于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的体制不太一样,所以很难把香港股市与内地股市做比较。此外,香港的市场和体制已有几十年的经验,而内地只有十来年,因此现在香港和内地市场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

  c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美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