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奇瑞A股上市未有定论

  □ 本报记者 濮 婕

  在酝酿了近三年之后,奇瑞上市计划今年下半年有望实现。据先前媒体引述内部人士透露,奇瑞上市目前已经进入辅导期,其先考虑的上市地点是A股市场,上市时间将在奥运会之后,并说融资是多少云云。

  但是,3月17日,奇瑞集团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却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说过奇瑞什么时间上市,也从来没有说过要融资多少。”

  A股上市一波三折

  其实,早在2004年,安徽省政府就曾力促奇瑞上市。当年3月,奇瑞原董事长、也是芜湖市委书记的詹夏来辞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由尹同耀接任。詹夏来之所以从奇瑞离职,除了国家公务员在企业兼职有悖《公司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安徽省政府正力促奇瑞上市融资,但詹夏来的双重身份已成为奇瑞的上市障碍。

  至于上市方案,也是几经变化。2004年奇瑞准备上市之初,证券市场就曾流传奇瑞将借壳安徽巢东股份。当年受此影响,巢东股份表现强劲,在不到20个交易日中,股价涨幅超过50%。不过,由于两家企业一家是汽车,一家是水泥,关联度太低;再加之当年巢东股份的总股本只有2亿,而奇瑞的总资产已近50亿,让奇瑞借壳巢东股份,虽然能达到上市的目的,但要再大量融资就相当麻烦。所以,后来此事不了了之。

  2006年,又有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相互持股的说法。江淮汽车一直想进军轿车产业,但苦于拿不到牌照,想借奇瑞突破这一局面;而奇瑞汽车,也想借此达到上市的目的。据悉,2006年8月这一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并进入了调查阶段。不过,后来双方又都否认曾有过类似说法。

  进入2007年,中国A股市场持续火爆,新上市公司多得犹如雨后春笋一般,各公司股价也是“大跨步跃进”。以巢东股份为例,2004年9月15日收5.90元,到了2007年9月19日已收盘9.53元。因此,此时再借壳上市,成本已经比三年前高了不止一倍。在这种情况下,奇瑞集团副总经理陆建辉终于表示,公司应当考虑进行公开募股(IPO)。

  奇瑞要进行IPO,不能回避一个问题??改制。3月13日,中国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向本报记者表示:“奇瑞之所以至今迟迟没有上市,是由于奇瑞股权结构的错综复杂。作为一家安徽省地方国有性质企业,要走向资本市场,改制就是一项不得不做的工作。”

  然而,奇瑞究竟是谁的? 这个问题连有些奇瑞自己人也未必能回答得清楚。

  1995年萌芽在内部代号为“951工程”(国家“九五”期间安徽头号工程)中的奇瑞,是由安徽省政府和芜湖市政府下属的5家公司共同投资注册成立的。因此,即便是创业者之一,--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在奇瑞目前的身份也仅是一个挣工资的职业经理人,当然他的属下也是一样。

  实际上,早在2004年,安徽省政府曾力促奇瑞上市融资。为此,奇瑞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原奇瑞五大股东之一的安徽省国元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1.43%奇瑞股份转让给芜湖市政府控股的一家国有企业;原上汽集团退出的20%干股,按比例分配给了现有几大股东。虽然后来由于奇瑞与上汽集团之间的复杂股权关系以及汽车行业步入低迷,当时的上市计划暂时搁置,但是奇瑞股权的集中,为自己下一步引进战略投资者提供了方便。

  据悉,曾有传言说,奇瑞未来的改制工作将分两步进行:首先,管理层将获得整个公司约16.67%的股份,之后,其余83.33%的股份将分出其中的25%再次让给管理层,两项累计,奇瑞管理层将获得公司37.5%的股份。然而,3月17日,奇瑞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对这些传言采取“避而不谈”的策略。

  资金紧缺成为瓶颈

  3月17日,奇瑞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对本报记者表示:“2007年,奇瑞主营业务收入198.4亿元,同比增长26.65%,利润增幅也达到70%。目前,奇瑞各款车的价格基本保持稳定,海外项目进展顺利,并为奇瑞带来了可观的利润。”

  如今,奇瑞的发展速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业的传奇,但奇瑞缺钱也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虽然奇瑞将从国家开发银行拿到143亿元的支持,但随着产品线和经销商网络的不断扩大,再加上近年来,奇瑞汽车呈现出爆炸式增长,三年的平均增幅在50%以上,已远远高过行业的平均水平。因此,令人忧心的资金紧缺,已成为奇瑞的发展瓶颈。

  奇瑞公司副总经理陆建辉在中欧工商学院“第四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也透露,按照规划,未来5至10年奇瑞计划投资300亿以扩大生产。由于公司的滚存利润并不足以支撑如此庞大的投资,因此计划通过银行贷款、公司留存收益、上市融资三条途径来获取发展资金。

  据悉,2004年,国家开发银行向奇瑞承诺,在“十一五”期间,为奇瑞年产15万台发动机换型改造等项目提供贷款支持,先期贷款24亿元,用于支持年产20万台CVT无级变速箱等项目的试验、试制和研发建设。

  然而,对于飞速发展的奇瑞来说,这些资金支持,仍然无异于杯水车薪。因此,目前,谋求整体上市,已成为奇瑞更为直接、有效的解决资金紧缺的方式。

  因此,2007年8月22日,在奇瑞100万辆新车下线仪式上,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首次公开表示,奇瑞将尽快启动上市融资计划,以解决资金链的紧张。

  但是,上市是否真能完全解决奇瑞的资金问题?国内汽车著名分析师贾新光则认为:“上市能筹得的资金,对奇瑞来说是有限的,而奇瑞的胃口则是无限的。”到2006年底,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对奇瑞承诺支持资金达112亿元,但奇瑞目前仍然对资金有着更多的需求。贾新光举例说:“东风一个大集团海外筹资,也不过5亿美元,奇瑞又能够融资多少呢?”

  据有关媒体透露,奇瑞高层希望通过上市融资。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目前奇瑞正力争将今年的利润做到20亿元,希望上市时能够做到50倍的市盈率。

  但是,中信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春波,却对此持怀疑态度。他认为,每个公司上市前都会把目标做得很大,真到上市时不会有这么多;虽然奇瑞总资产数字很大,但其资产负债率也相当高。另外,对于奇瑞希望实现的50倍市盈率,李春波认为,目前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30倍以下,以奇瑞目前的状况,新股上市能实现20倍市盈率就不错了,最多不会超过30倍。

  3月14日,国泰君安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也告诉本报记者,“奇瑞现在的EPS很低。业绩还不达标,换句话说,就是目前还无法卖个好价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夏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