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常山股份卖地转型

  □ 本报记者 矫 月

  近日,市场传言地处石家庄的常山股份(000158)一期土地出让的部分收益也已经到账,对此说法,常山股份董秘李京朝3月1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消息并不完全准确。

  他很认真的向记者解释:“严谨的说,那部分收益应该是一月份签的土地收储协议后得到的款项,总价款为5.9亿,分三期付款,而且那部分土地是作为土地储备用的。

  李京朝表示,常山股份土地出让是先由石家庄市国土局收储,之后再挂牌拍卖。

  目前的常山股份正积极准备建设“新家”, 李京朝对记者说,只要“新家”建设顺利,相信下半年就能搬过去了。

  卖地获利高达40亿

  常山股份曾于去年11月召开董事会研究审议整体搬迁事项。而这一方案的推出将为经营处于低谷的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

  常山股份决定将公司所属棉三、棉四分公司厂区占地共计357699.92平方米(合536.54亩),由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收购,收购价格为1650元/平方米(约合110万元/亩),总价款为59020.49万元;并批准公司与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签署的《土地收回(购)合同》全部条款。

  据李京朝介绍,常山股份将根据正定纺织工业园区的建设情况来决定搬迁进度,他表示公司与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会进行协商并确定土地公开出让时间。

  事实上,石家庄市政府有关部门自从2003年以来,一直在与常山纺织集团共同探索其搬迁改造方案。经过3年多考察调研、选址,该搬迁改造方案于2007年7月最终通过专家论证。

  按照石家庄市政府有关政策,公司土地公开确良出让溢价部分90%将返还公司。“等我们搬走后,石家庄市国土局将代替我们进行土地拍卖,由于地处市中心,相信能卖个好价。”李京朝以难掩喜色的口气道:“就目前的土地价格估计,公司能收到40多亿的款项。”

  常山股份早已决定等土地收购完成后,将获得的资金全部用于正定纺织工业园区的建设。“我们共预定了四期工程来完成正定纺织工业园的全面建设。其中,前三期为搬迁阶段。”常山股份董秘李京朝向本报记者透露到。

  按照常山股份的计划是在未来5年内投资58亿元打造一个北方最大的纺织工业园区。但如果公司拍卖土地只有40多亿的话,资金恐怕还不够。“目前,我们只能是有多少资金就建设多大的规模。”李京朝有些感慨的对记者说道。

  转型高档纺织品

  事实上,常山股份的搬家可以说是为公司实行“整体改造、优化升级项目”筹集资金的必要步骤。

  2007年11月23日,常山股份在石家庄市和平东路183号公司三楼会议室召开股东大会,专门审议公司整体改造等议案。而这项议案的主要内容就是正定纺织工业园的全面建设。

  为确保新工业园的建设资金,就在议案通过的第二天,常山股份马上公布出让土地一事。可见,常山股份的急迫性。

  “新建的工业园,不管是坯布还是纱,全部都采用高档货,设备也都是新近的高技术产品。以后公司的重点将从中、低档产品转移到生产高档产品了。”李京朝信誓旦旦的说道。

  从中国棉纺织协会的分析报告得出,纺织行业07年以来面临多方面的压力,由于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内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棉纺织行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中低档的纯棉纱线以及坯布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由于一些企业产品定位不明确,生产的产品档次低,有些还以不平等的条件参与竞争。结果导致原料资源、电力供应、劳动力的紧张和环保压力的增大。

  受到多种因素的打压,使得大部分生产中、低档产品的公司连连亏损,而且由于产品技术含量低,利润也薄,造成一些小企业纷纷倒闭。

  常山股份本是以生产中等坯布为主,但其2007年末的坯布业绩并不理想。2007年年报披露,坯布销售营业收入同比减少4.75%。与之相反的,公司的高档纱销售营业收入同比提高4.95%。

  记者从李京朝处了解到这部分高档纱是子公司常山恒新的新产品,销量前景非常看好。为此,常山股份还将一月份定向增发募集到的6.07亿投入到这个公司,作为公司搬家的过渡产业。

  尝到高级品“甜头”的常山股份非常看好高档货在今后的市场,相比中、低档产品的低利润、低销售,相信无论是谁都会选择高档货。

  “我们卖的高档纱销量很好,而且利润也高。新建的工业园将会完全生产这类高档产品。”李京朝兴奋的说道。他还提出公司可能会采用先纱后布的方式逐步推出新产品。

  国泰君安纺织行业分析师李质仙很看好常山股份的转变,“通过搬迁改造,基本面将发生重大变化的常山股份将会很有发展。相信以后的竞争将是高技术、高质量的竞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京朝 |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