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从供求关系入手避免股市大起大落

  造成此次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是供求关系的逆转。因此,要稳定市场,避免股市大起大落,必须从平衡供求关系角度入手:通过规范或叫停超过市场承受能力的再融资计划,化解供应增加预期;继续加强公司治理,严管退市制度,提高供应质量;对大小非与高管减持变事后披露为事前申请等,重塑市场信心。


  ⊙冯玉国

  从去年10月16日到今年3月17日,5个月时间内,上证指数跌幅达到了37%,市值损失10万亿之多。其中,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超过一半的公司股票跌幅超过50%,成为杀跌的最主要力量。

  股市下跌,投资者信心受挫,新基金的发行亦不景气,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重塑市场信心,稳定股市,成为近期的热门问题。

  要稳定市场,首先应该弄明白,股市下跌的真正症结在哪里?从实体经济来看,我国经济连续30年高速发展,这一发展势头至今未有明显改变,作为实体经济晴雨表的股市,理应保持平稳上涨态势??至少大势上应该如此;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最近两年是上市公司业绩提升最快的两年,尽管紧缩政策及次债危机对上市公司业绩会有一些负面影响,但业绩的增长趋势依然保持完好;从市盈率来看,目前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回落到30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更是回落到了25倍以下,市场估值水平已经进入到相对合理的区间,接近国际成熟市场的平均水平;从国际股市的影响及次债危机影响的角度来看,我国股市的下跌幅度是次债危机发生地的美国股市的两倍多,最高的时候接近三倍。

  显然,造成我国股市大起大落的根本原因不是以上因素,而是供求关系的改变。根据经济学原理,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价格由价值决定,受供求关系影响:当某种商品供不应求时,价格会高于价值,价格就会上涨;当某种商品供过于求时,价格低于价值,价格就会下跌。股票价格的波动同样遵循这一原理。

  去年,股市持续上涨引发的对潜在泡沫的担忧,一度令监管层不安,这与A股流通股的供应无法满足需求有关。随后,有关部门为了平衡供应关系,加快了新股的发行速度、加快了H股回归的步伐、加大了上市公司融资的规模。这一切都是从增加供应的角度入手的,调控股市的思路无疑是对的,但供应量增加过快。以新股发行为例,2007年沪深A股新股的发行规模超过了4470.83亿元,而美国同年新股发行规模不到400亿美元,A股成为2007年全球融资最大的市场。作为一个比美国市值小得多的市场,这种发行规模与市场的承受能力是不相称的。而且,整个2007年,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达到3657亿元,超过2001至2006年六年间的再融资总额。

  这种供应的急剧增加是实实在在的市场增量,而限售股解禁所带来的供应压力则是一种预期增量??从2008年起,未来三年A股市场“解禁”规模将达9031.9亿股。现实的市场增量与限售股解禁所带来的预期增量合二为一,终于促使股价进入调整轨道。而随后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庞大的再融资计划,带来了更大的预期供应增量,终于成为市场的不可承受之重,导致了股市的暴跌。

  中国平安与浦发银行对市场带来的最大恐惧是,供应是可以无限制扩张的。由于庞大的再融资计划一般都发生在权重股身上,且还可能继续发生在权重股身上,一些投资者抛售权重股,离场观望或炒作题材股。从这个角度来看,以再融资为代表的市场供应的无序扩张不仅对市场信心构成了伤害,也导致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的动摇。

  损害市场信心的另一大因素是大小非在解禁后迅速减持和一些高管不惜通过辞职抛售股票套现。这两者带来的压力一方面是对市场流通股供应量的增加,另一方面是对市场信心的伤害。

  综上,我国股市的这次下跌,乃是股市供求关系悄悄发生逆转的结果。目前,对于稳定股市,不少人都提出了建议。比如,降低印花税率。我认为,降低印花税率虽然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构成利好因素,但只能是一个短期利好,并不能改变股市的供求关系,对印花税率降低的积极作用可以期待,但不能高估。比如,有人提出继续加大新基金的发行,这虽然是从供求关系角度来调整的,但是,受限于两个因素,其效用难以发挥:其一,新基金未被投资者认可,发行不景气。其二,迄今为止所发行的新基金累积起来,也难以抵得上已经提出的庞大再融资计划的总额??这一点也可以看做是新基金发行不景气的原因,因为投资者对再融资带来的供应增加实在过于恐惧。

  因此,目前要稳定市场,避免股市大起大落,必须从平衡供求关系角度入手。

  其一,化解供应增加预期。倘若叫停对市场信心构成伤害的庞大再融资计划,对再融资进行更加严格的规范,投资者心头的一个梦魇就能消除,人们对供应持续扩张的担忧就会被化解。一旦供应增量预期的问题解决,此前已经放行的新基金就可能被市场认可,这将能够增加市场对供应的消化能力,从而稳定信心。

  其二,提高供应质量。应该继续加强公司治理,严管退市制度,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供应质量的提高,也能有效缓解市场的供应压力。

  其三,化解现实的供应压力。应该对大小非在解禁后的减持行为,作出更加严格的规定,诚如全国政协委员黄泽民所言,对减持行为应该变事后申报为事前申请。比如规定,大股东在减持自家股票前6个月,必须向监管部门申报备案,详细说明减持原因、数量、减持日期等;同时,对高管减持套现作出规范。倘若这种减持行为受到制约,不仅可以减少投资者对市场供应增加的担忧,也使投资者更有信心。股改的一大贡献就是让大小非、高管与投资者在一条船上,被共同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在股市信心动摇的今天,更应该强调这一点??这才是股市的安全绳,有了它,就能避免股市的大起大落。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