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曹远征:美经济下滑对中国影响有限

  ⊙本报记者 于祥明

  今年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将会怎样?又对中国经济的打击究竟有多大?对此,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日在“中国经济投资高峰论坛”上表示,在未来一年中,虽然美国经济会有所下滑,但并不会进一步恶化出现非常严重局面。
尽管目前美国因素还不明朗,但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有限。他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维持合理的增长幅度。

  “我个人认为,自从去年7月份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以来到现在,虽然还在延续,但不会爆发成全面金融危机,换言之也不可能爆发生全球性的世界经济危机。如果是这样,那么其最多是一个局部的风波。”曹远征判断说。

  那么,美国经济会不会出现衰退?对此,曹远征分析指出,按经济学解释,衰退通常是指经济连续负增长6个月。“但目前来看,美国没有出现上述情况的可能性,但不排除其有一两个月会变负。所以,美国经济不可能有一个较大的衰退。”他说,目前,市场普遍估计,美国次贷问题大概会在今年8、9月得到缓解,最迟会在明年年初可能会缓解。

  “如果上述估计是正确的话,那么本次美国经济下滑持续时间不是很长。如果单纯从世界经济增长角度来看,从理论上讲,对中国经济出口不会有多大影响。”曹远征分析说,尽管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出口影响有限,但是不排除在个别月份上会有很大影响。“因为它改变了美国人的消费,会使其紧缩腰包。”

  他进一步分析说,虽然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是“三驾马车”,但结构已经发生变化,去年出口对于整个经济的贡献率在下降。“假如这一趋势延续的话,那么对中国经济影响不会很严重,且中国经济依然是顺差,加之美国经济下滑也不十分严重,所以市场下滑不会太快。”曹远征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维持合理的增长幅度,即政府提出经济增长8%的目标有可能达到。同时,他认为,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是由于成本推动引起的价格上升,“这个因素可能是长期的,在未来4、5年都影响着中国。”曹远征表示,这要求未来中国必须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节能降耗。

  另外,曹远征表示,美国次贷危机打破了其借贷负债消费支撑经济增长的泡沫,其“寅吃卯粮”的做法也难以为续。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远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