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消费、制造、医疗:风投英雄所见略同

  ⊙本报记者 张良

  “如果从今天开始投资,要选两个你最看好的行业,必须是今后5至10年在中国最有潜力的行业,你觉得哪两个行业在今后5至10年能给大家带来最丰厚的回报?”在近日于上海举行的“2008年度Piper Jaffray & ChinaVenture中国投资年会”上,分论坛主持人??凯雷集团董事总经理何欣将一个最考验风投业者眼光也是最受投资者关心的话题抛给了在台上就坐的各位风投界的巨子们。

受益于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多位风投界“大腕”将消费业、制造业以及医疗业列为未来数年中国投资者最应该重点关注并有望获得丰厚回报的行业。

  消费业:

  在需求差异中寻找机会

  软银中印基金合伙人陈颉表示,中国消费市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中国太大,从中部、西部到沿海,相互间的差异都很大,这就需要把握需求本身的差异和消费层次的差异,以及这种差异的变化,这里面蕴含的机会一定是非常大的,也是非常多的。其实中国很多项目都是消费品的项目,如网络游戏,因为网络游戏的最终消费人群是10多岁到20多岁的庞大人群,所以网络游戏也是一个消费类的项目。总体来说,我们公司对于中国的消费类项目非常关注。

  “随着人民币升值,如果把投资集中在内需,是不会亏的。”霸菱亚洲董事总经理曾光宇说,“中国的消费需求十分旺盛,每一个人消费1元钱,现在就是13亿,因此,消费业在未来5至10年仍将是持续增长的行业。”

  普凯投资基金合伙人许雷表示,“从消费业来说,我们更加感兴趣是旅游行业。随着中国老百姓收入的提高,他们会有很多需求,包括旅游的需求,这也是一个消费的概念,所以,我们对旅游业非常看好。”

  制造业:

  注重国际化、行业优势

  贝恩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晶生坦言,公司现在考察了很多制造业的中国企业,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制造业面临着更多的国际化挑战??中国企业如何才能在外贸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如何跟国际上私募股权基金一起探讨今后发展的战略,如何在私募股权基金的帮助下收购海外的公司。贝恩投资本身是一家比较国际化的公司,在这种跨国境的交易中具有一定的优势,所以,贝恩投资注重带有国际化色彩的项目。这种企业在制造业尤其是传统的制造业中出现得比较多。

  “感兴趣的行业肯定不止一两个,内需、制造业,还有服务性行业。”法国NBP亚洲投资基金王刚表示,公司的投资之道首先看中国的企业是否在这个行业里有自己的优势,这种优势所相对于国外的竞争对手,有没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方式,比如说在成本等方面,“我们看得非常多的是传统产业里面的上游企业。很多投资者做消费品,是终端消费品品牌连锁等等,我们看中游、上游的制造业,越是往上游、中游的企业,无论从技术的壁垒,还是从制造的积累等等,它的利润率一般来说会比接近终端的毛利高。”

  医疗业:

  需求刚性,提升余地大

  IDGVC合伙人章苏阳表示,未来数年内将更关注健康、医疗产业。他认为,未来跟人的健康有关的产业会发展得比较多,“现在人都想活得好一点,这方面提出新的需求。”

  “在医疗上,不算所谓的特许门诊,高价门诊光挂号费就在300元以上,而目前大部分人所享受的条件仍是差的,所以,这方面提升的余地还是很大的。而且跟健康相关的东西在某些程度上有点刚性,必须做。”章苏阳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