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金融话题新意多

  今年的“两会”与往年相比,有关金融的话题明显增多,不仅数量有增加,更重要的是,话题一改以往专业化的套路,显得更切合实际,让人耳目一新。

  股市再融资行为引起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一些代表、委员纷纷提出,不能让再融资成为“圈钱比赛”,要考虑市场的承受力和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诉求。

上市公司的融资速度、规模应该和市场的状况、条件结合起来,把握好节奏。

  针对证券市场上要求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呼声,全国政协委员、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认为,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主要向机构投资者倾斜,建议应该提高中小投资者的新股申购中签率,让中小投资者分享新股的无风险收益。

  为应对“未富先老”问题,保险业除了着力在养老保险领域有所作为,又开始盯上养老产业的巨大商机。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认为,近两年来,国内保险企业已积累了大量资金,但大笔资金只能投资于国债,导致投资效率有限,保险企业如果能将资金投向养老院的建设,养老保险资金也就有了一个合理的出口,这样会更加有效地提高保险公司的竞争力和投资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认为,目前居民的理财知识十分匮乏,尤其是广大证券市场投资者缺乏风险意识。她呼吁,应尽快将金融理财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去年国庆节前夕,国家实施房贷新政,关于楼市的争论一直在持续,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认为,廉租房建设亟待突破资金瓶颈。

  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积极推进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无论从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吉晓辉认为,积极推进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有利于我国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和密切同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

  经济与百姓生活密切相连,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普通百姓享受到了经济增长带来的实惠,人们的理财意识开始觉醒,金融产品和服务也走进普通百姓家。2007年,“金融”一词深深镌刻在中国人的记忆中:数次加息、蓝筹回归、基金热销、交强险、房贷新政等等,都彰显出金融业在经济运行中举足轻重的作用,货币政策、金融创新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而金融话题的“新意”,一方面反映了人们企盼金融机构推出更多新产品,以满足普通百姓对金融产品日益增多的需求;另一方面,反映了代表、委员们更加关心金融的稳定与发展,他们的一份份议案、建议,也将为推动金融体制改革、促进金融业的发展和金融体系的完善起到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